沙姜可以去痰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1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会出现有痰的情况,那么很多人会用沙姜煮着喝,这样就可以化痰,那么,沙姜到底有没有化痰的功效呢。

沙姜也叫三奈、山辣,根状茎,为一年生草本植物,其性耐旱耐瘠怕浸。南盛耕地多属黑泥田,含碳质多,松软疏水,宜于沙姜生长。 多为圆形或近圆形的横切片,直径1~2cm,厚0.3~0.5cm。外皮浅褐色或黄褐色,皱缩,有的有根痕或残存须根;切面类白色,粉性,常鼓凸。质脆,易折断。气香特异,味辛辣。功能主治行气温中、消食、止痛,用于胸膈胀满、脘腹冷痛、饮食不消。

2、沙姜的药用部位

姜科植物山柰的根茎。12月至次年3月间,地上茎枯萎时,挖取二年生的根茎,洗去泥土,横切成片。外皮红棕色,皱缩,有时可见根痕、鳞叶残痕及环纹.断面灰白色,富于粉质,光滑而细腻,略凸起,而外皮皱缩,习称缩皮凸肉。质脆,易折断。气芳香,略同樟脑;味辛辣(但与姜味不同)。以色白、粉性足、饱满、气浓厚而辣味强者为佳。

3、沙姜的食疗作用

沙姜味辛、性温,有温中散寒,开胃消食,适宜胃寒之人心腹冷痛,肠鸣腹泻者,纳谷不香,不思饮食,或停食不化之人食用。《本草纲目》:“暖中,辟瘴疠恶气,治心腹冷痛,寒湿霍乱。”《本草汇言》:“治停食不化,一切寒中诸证。”

因此,沙姜温中,消食,止痛。治心腹冷痛,停食不化,跌打损伤,牙痛。用于胸隔胀满,脘腹冷痛,饮食不消。有散寒、开胃、行气、化痰作用,但化痰效果较差,再有痰热者不宜服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