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子心的副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1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莲子心是《中国药典》收录的草药,药用来源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成熟种子中间的绿色胚根(莲心)。取出,晒干。莲子心其味清苦,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。异名薏(《尔雅》),苦薏(《本草图经》),莲薏(《纲目》),莲心(《本草再新》)。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成熟种子的绿色胚芽。主产湖南、湖北、江西、福建、江苏、浙江等地。性味苦,寒。清心,去热,止血,涩精。

治心烦,口渴,吐血,遗精,平和五脏之气。莲子心为成熟莲子种仁内的绿色胚芽,民间常用以泡茶饮,有清心火,止遗精的作用,对心肾不交、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,食之最宜。从临床应用上看, 莲子心适用于轻度失眠人群,如不见效,可适当使用安定控制,但长期服用安定对身体有较大伤害。另外,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,如晚饭后多散步,平常多运动等等,这些对于睡眠的恢复均有很好的帮助。不合理服用,也会有一定副作用。

一、 莲子心的功效与作用

莲子心味苦、性寒,归心经、肾经。清心,去热,止血,涩精。治心烦,口渴,吐血,遗精,目赤肿痛。

1、清心去热

莲芯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,可以治疗口舌生疮,并有助于睡眠。

2、治便秘

用莲子芯冲水喝,可以治疗便秘。

3、养心健脑

莲子有养心健脑的功效。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,可以健脑,增强记忆力,提高工作效率,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。

4、降压

莲子芯味道极苦,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,能扩张外周血管,降低血压。

二、 莲子心的副作用

一般人群均可食用,无副作用。适宜体质虚弱、心慌、失眠多梦、遗精者食用;适宜脾气虚、慢性腹泻之人食用;适宜癌症病人及放疗化疗后食用;适宜妇女脾肾亏虚的白带过多之人食用;平素大便干结难解,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。莲子心为成熟莲子种仁内的绿色胚芽,民间常用以泡茶饮,有清心火,止遗精的作用,对心肾不交、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,食之最宜。

从临床应用上看, 莲子心适用于轻度失眠人群,如不见效,可适当使用安定控制,但长期服用安定对身体有较大伤害。另外,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,如晚饭后多散步,平常多运动等等,这些对于睡眠的恢复均有很好的帮助。缺点就是:莲子心是寒性的,不适合长期服用,会对偏寒性体质的人产生不好的影响,不利于健康。

三、 莲子心的食用方法

功效一:配制治疗止血,比如吐血及妇女崩漏症状。那么需要配伍生地,茅根,犀角服用,先准备所需材料:莲子心5克,生地15克,茅根30克,然后用水煎,煎好后就可以当茶喝,该配方有着清热止血,妇女月经多等症状。减肥连心茶:那么如何制作减肥的莲心茶呢?首先我们准备干莲子心3克和绿茶1克,把莲子心和茶叶放到茶杯里面,用烧开的热水冲泡半杯左右,然后用盖子盖起来焖个5分钟即可饮用,最好饭后喝,莲子茶可以反复冲饮,直到莲心颜色变谈为止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