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子心怎么喝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1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莲子心,是莲的成熟种子中的干燥幼叶及胚根,性寒、味苦、无毒,入心经。莲子芯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,其中可清热去火,夏季泡水可消暑除烦、生津止渴,但比较苦。莲子心茶,是把成熟莲子种仁内的绿色胚芽用以泡茶饮用,有清心火,止遗精的作用,对心肾不交、降压去脂、阴虚火旺、失眠患者,食之最宜。

一、莲子心茶的功效

从莲子心提出莲心碱结晶,有短暂降压之效,改变为季铵盐,则出现强而持久的降压作用。氧位甲基-莲心碱硫酸甲酯季铵盐,对迷走神经节阻滞作用强而持久,但并不是通过迷走神经而致持久降压;脊髓猫和狗头交叉循环试验,都指出其降压机理主要是外周作用。

莲子心非结晶生物碱Nn-9,具有较强降压作用。心血管作用:莲心非晶性生物碱Nn-9对麻醉猫静脉注射1~2mg/kg,能降代血压50%,维持2~3小时;同样剂量,对狗的降压作用只能持续30分钟;对兔无降压作用,对猫和狗的降压作用有快速耐受性。心安眠:安眠,安神养心,对心烦梦多引起的失眠有不错的缓解作用。

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,可以健脑,增强记忆力,提高工作效率,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。莲子芯味道极苦,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,能扩张外周血管,降低血压。莲芯还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,可以治疗口舌生疮,并有助于睡眠。清火。清心火、平肝火、泻脾火、降肺火、除烦助眠、生津止渴、益肾养精、调整元气。对口干舌燥、口舌生疮、,口干鼻干,面红目赤,头痛头晕均有作用。

二、莲子心的正确喝法

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,味苦,有清热、固精、安神、强心的功效。将莲子心2克用开水浸泡后饮用,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、神志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。也用于治疗高血压、心悸和失眠。 使用方法如下: 来源: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成熟种子的绿色胚芽。 采集:秋季采收莲子时,从莲子中剥取,晒干。

药材:干燥的莲心,略成棒状,长1.2~1.6厘米。顶端膏绿色,有2个分歧,一长一短,先端反折,紧密互贴,用水浸软后展开,可见2片盾状卷曲的幼叶。中央的胚芽直立,长约2毫米。基部胚根黄绿色,略呈圆柱形,长2~4毫米。质脆,易折断,断面有多数小孔。气无,味苦。以个大、色青绿。未经煮者为佳。

化学成分:含莲心碱、异莲心碱、甲基莲心碱、荷叶碱、前荷叶碱、牛角花素、甲基紫堇杷灵、去甲基乌药碱。又含水犀草甙、金丝桃甙、芸香甙等黄酮类。

药理作用:降压作用、从莲子心提出莲心碱结晶,有短暂降压之效,改变为季铵盐,则出现强而持久的降压作用。氧位甲基-莲心碱硫酸甲酯季铵盐,对迷走神经节阻滞作用强而持久,但并不是通过迷走神经而致持久降压;脊髓猫和狗头交叉循环试验,都指出其降压机理主要是外周作用。莲子心非结晶生物碱Nn-9,具有较强降压作用。

麻醉猫静脉注射1~2毫克/公斤,可降低原血压水平约50%,维持2~3小时;狗血压于半小时即恢复;兔子不降压。有快速耐受性。经进一步实验,证明此生物碱降压机理主要是释放组织胺,使外周血管扩张,其次与神经因素也有关。

三、莲子心的营养价值

1、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,通利十二经脉气血,使气血畅而不腐,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,这一切,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;

2、降血压: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 N-9 有降血压作用;

3、强心安神: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,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;

4、滋养补虚、止遗涩精: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,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,对于久病、产后或老年体虚者,更是常用营养佳品;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,对于青年人梦多,遗精频繁或滑精者,服食莲子有良好的止遗涩精作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