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姜如何鉴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根状茎直接入药,有祛湿、清热解毒之功效,民间用于治疗皮肤急性化脓性感染、软组织损伤、蜂螫、虫咬及各种外科炎症,以及强身壮骨作用。水溶性活性物质可以生产盾叶冠心宁,用于治疗冠心病,效果好,副作用小。成都生物所研制的地奥心血康,具有调节新陈代谢机能,治疗动脉硬化以及对心血管系统的疾病都有较好的效疗,畅销国内外市场。那么,黄姜的鉴别方法有哪些呢?

1、黄姜的主要特征

黄姜为不规则卵圆形、纺锤形或圆柱形,常弯曲,或具叉状分枝。深黄或棕黄色,皱缩,有明显的节。质坚硬,断面棕黄色至金黄色,具蜡样光泽。香气特异,味苦辛。而片姜黄则为不规则长圆形块片,大小不一。切面黄白色或棕黄色,具环纹及筋脉小点;外皮灰黄色,皱缩粗糙。有时可见环节及须根痕。质脆,断面灰白色至棕黄色。气特异,味微苦而辛凉。

2、快速鉴别的方法

黄姜的主根茎加工的呈卵圆形或纺锤形,长2~3.5cm,直径1.5~2.5cm。表面棕黄色至淡黄色,有短须根,并具多数点状下陷或侧生根茎痕。质坚重,击破面深黄棕色至红黄色,角质,具蜡样光泽,有点状维管束。香气特异,味辛微苦。

侧生根加工的圆柱形,稍压扁,长2.5~6cm,直径1.5~2.5cm,略弯曲,常有短分枝,一端圆钝,另一端为断面,表面有纵皱纹和明显的环节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