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鉴定醋鳖甲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醋鳖甲即是用醋淬用的鳖甲,醋制具有收敛、解毒、散瘀止痛的作用,醋制还能增强药物入肝消积,软坚散结的作用,是极好的养生产品,那么,醋鳖甲怎么鉴定?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醋鳖甲的鉴定。

动物形态鉴定

体呈椭圆形或近卵圆形,成体全长约30-40cm,头尖,吻长;形成吻突,呈短管状;鼻孔位于吻突前端,上下颌缘覆有角质硬鞘,无齿,眼小;瞳孔圆形,鼓膜不明显,颈部可长达70mm以上,颈基部无颗粒状疣,头、颈可完全缩入甲内。

背腹甲均无角质板而被有革质软皮,边缘具柔软的较厚结缔组织,俗称裙边。背面皮肤有突起小疣,成纵行棱起,背部中央稍凸起,椎板8对,肋板8对,无臀板,边缘无缘板相连。背部骨片没有完全骨质化,肋骨与肋板愈合,其末端突出于肋板外侧。

四肢较扁平,前肢五指;内侧三指有外露的爪;外侧两指的爪全被皮肤包裹而不外露,后肢趾爪生长情况亦同,指、趾间具蹼而发达。雄性体较扁而尾较长,末端露出于裙边;雌性尾粗短,不露出裙边。泄殖肛孔纵裂。

头颈部上面橄榄绿色,下面黄色,下颌至喉部有黄色斑纹,两眼前后有黑纹,眼后头顶部有十余个黑点。体背橄榄绿色或黑棕色,具黑斑,腹部肉黄色,两侧裙边处有绿色大斑纹,近尾部有两团豌豆大的绿色斑纹。前肢上面橄榄绿色;下面淡黄色,后肢上面色较浅。尾部正中为橄榄绿色,余皆为淡黄色。

药材性状鉴定

本品呈椭圆形或卵圆形,背面隆起,长10-15cm,宽9-14cm。外表面黑褐色或墨绿色,略有光泽,具细网状皱纹及灰黄色或灰白色斑点,中间有一条纵棱,两侧各有左右对称的横凹纹8条,外皮脱落后,可见锯齿状嵌接缝。内表面类白色,中部有突起的脊椎骨,颈骨向内卷曲,两侧各有肋骨8条,伸出边缘。质坚硬。气微腥,味淡。

药材显微鉴定

骨碎片呈不规则形,大小不一,灰白色或灰黄色,表面有纵向或纵横交错的似网状细密纹理及细点状孔隙,骨陷窝不规则形、长棱形或细长裂隙状,骨小管隐约可见。
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