蝉衣和防风的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蝉蜕,中药名。其全形似蝉而中空,稍弯曲。长约4cm,宽约2cm。表面黄棕色,半透明,有光泽。头部有丝状触角1对,多已断落,复眼突出,颈部先端突出,口吻发达,上唇宽短,下唇伸长成管状。

胸部背面呈十字形裂片,裂口向内卷曲,脊背两旁具有小翅2对;腹面有足3对,被黄棕色细毛。腹部钝圆,共9节。体轻,中空,易碎。无臭,味淡。功能:宣散风热、透疹利咽、退翳明目、祛风止痉。

防风为多年生草本,高1.2-80cm。根粗壮,长圆柱形,有分枝,淡黄桂冠色,根斜上升,与主茎近等长,有细棱。花期8-9月,果期9-10月。其喜凉爽气候,耐寒,耐干旱。宜选阳光充足,土层深厚,疏松肥沃、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栽培,不宜在酸性大,粘性重的土壤中种植。

蝉衣和防风的区别有哪些呢?

蝉衣和防风功效的区别

蝉衣的主要功效是疏散风热,利咽开音,透疹,明目退翳,息风止痉。防风的主要功效是祛风解表,胜湿止痛,止痉。

蝉衣和防风性味的区别

蝉衣为蝉科昆虫黑蚱羽化后的蜕壳,味甘、咸,性凉。归肺、肝经。防风的入药部位为伞形科植物防风的根,味辛、甘,性微温,归膀胱、肺、脾、肝经。

蝉衣和防风炮制方法的区别

蝉衣的炮制方法是拣去杂质,洗净晒干。防风的炮制方法是除去残茎,用水浸泡,捞出,润透切片,晒干。
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