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风怎么服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防风是解表药、祛风药,防风的功效与作用是祛风解表、胜湿止痛、解痉止痒,防风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中常用的是防风通圣丸、防风通圣散、防风通圣颗粒,防风的功效是治外感风寒、头痛身痛、风湿痹痛等。

防风用于感冒风寒,发热恶寒,头痛、身痛。以及感冒风热、发热恶寒、目赤、咽痛等症。防风解表以祛风为长,既能散风寒,又能发散风热,与荆芥作用相仿,故两药往往配合应用。

防风也可用于破伤风、牙关紧闭、角弓反张。防风治破伤风,有祛风止痉的作用,但多配合天南星、天麻、白附子等药同用。防风用于风湿痹痛 风能祛风湿而止痛,常配合羌活、防己等治疗风湿痹痛等症。

防风又有止血、止泻作用,如用于腹痛泄泻,常配合白芍、白术、陈皮等同用;如用于便血、崩漏,一般炒炭应用。

防风用法用量

内服:煎汤,5-10g;或入丸、散。外用:适量,煎水熏洗。防风一般生用,止泻炒用,止血炒炭用。阴血亏虚、热病动风者不宜使用防风,血虚痉急或头痛不因风邪者忌服防风。

白术防风汤

功效:若服“羌活防风汤”有自汗者。

材料:白术(四钱) 防风(八钱) 黄蓍(四钱)

用法:上分二贴,每贴水二盏,煎至八分,食后服。

来源:明•方贤著《奇效良方》

解毒防风汤

功效:治痘痂落后,热毒未尽,而疮瘢复起成凸者。

材料:金银花5钱,甘草1钱,木通1钱,防风1钱,荆芥1钱,连翘1钱,牛蒡子1钱。

用法:同紫草煎汤服。外用蚬子水摩之。

来源:《痘麻绀珠》卷十七。

防风枳实汤

功效:治风头眩欲倒,眼旋屋转,头脑痛。

材料:防风3两,枳实3两(炙),茯神4两,麻黄4两(去节),细辛2两,芎 3两,前胡4两,生姜4两,半夏4两(洗),杏仁3两,竹沥3升。

做法:上切。
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