赶黄草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赶黄草,扯根菜为虎耳草科扯根菜属植物扯根菜的干燥地上部分。夏、秋季节采集,除去杂质、干燥或鲜用。扯根菜为苗族传统药物,民间以其全草入药。全草性温、味甘、无毒,具清热、利尿消尿、解毒、活血、平肝、健脾、祛黄疸等功效。主治黄疸、水肿、经闭、血崩、带下、跌打损伤,以及各型肝 炎、胆囊炎、脂肪肝等。

赶黄草是什么

赶黄草为古蔺县地道药材,分布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乌蒙山麓原始森林。其生长、成活与否对土壤、日照、气温、降水等条件均有严格要求。赶黄草始载于明代《救荒本草》,具有清热解毒、退黄化湿,活血散瘀,利水消肿之功效,是苗族民间治疗肝病的经验方,苗族人世代习用,称她为"神仙草"。现代研究表明赶黄草内含多种有效成份均对肝损伤具保护作用,能恢复肝脏功能,减低饮酒及药物对肝脏的损害,抑制肝纤维化、肝硬化,并对甲肝、乙肝、慢性活动性肝炎具有显著的治疗作用。

赶黄草形态特征

赶黄草茎呈圆形,全株长达100cm,直径0.2——0.8cm,表面黄红色或绿色。较光滑,叶痕两侧有两条微隆起向下延伸的纵向褐色条纹,易折断。断面纤维性,黄色。中空,单叶互生。常卷曲易碎。完整叶片展开后呈披针形,长3~10cm,宽约0.8cm,两面无毛,上表面黄红或暗绿色,下表面红黄色或灰绿色。萌果黄红色,直径约6mm,种子细小、气微,味微苦。

赶黄草的药用价值

赶黄草始载于明代《救荒本草》,具有清热解毒、退黄化湿,活血散瘀,利水消肿之功效,是苗族民间治疗肝病的经验方,称为“神仙草”。

目前古蔺县的赶黄草区域已被国家原产地域保护制度认可和保护。现代研究表明,赶黄草内含多种有效成分,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,能减低饮酒及药物对肝脏的损害。

根据肝纤维化的病理分析,肝纤维化与中医的“症积”有一定的类同之处。同样,中医对症积病机的认识是多方面的,但就其本质而言,则以血瘀痰结为主。肝硬化是由于气虚血滞,以致瘀血滞流,着而不去,凝血与痰湿蕴结,阻滞血络则成痞块(肝脾肿大),进而凝缩坚硬,推之不移。 据《天宝本草》、《救荒本草》等记载,赶黄草具有通络活血、祛瘀除湿、活血散瘀等作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