鹅不食草有毒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真品鹅不食草是干燥全草相互缠成团,呈灰绿色或棕褐色;质极脆,易碎落,断面黄白色,中央有白色的髓或已形成空洞;闻之略有香气,久闻有刺激性,口尝味苦微辛;茎细而多分枝,颜色较深;叶小,多皱折,破碎不全,完整的叶片呈匙形,边缘有3~5个锯齿,叶脉不明显;头状花序小,球形,黄色或黄褐色。

鹅不食草有毒吗

鹅不食草是中药。吃了不会中毒,鹅不食草为菊科石胡荽属植物,又名石胡荽、鸡肠草。是中药有发散风寒,通鼻窍,止咳,解毒的功效,主要用于治疗感冒、头痛、鼻渊、鼻息肉、咳嗽、喉痹、耳聋、目赤翳膜、疟疾、风湿痹痛、跌打损伤、肿毒、疥癣。不要吃太多就没事。

治疗疾病

一、治疗疟疾

将石胡荽制成注射剂(每毫升含生药2克),在发作前2小时注射1次,连用3月。每次剂置:1~3岁2毫升,4~8岁3毫升,9~14岁4毫升,15岁以上5毫升。观察各型疟疾现症病人187例,经1~3次用药,痊愈175例(93.6%)。与氯喹、伯喹对照组相比,疗效无显着差别。治疗中有3例注射后发生恶心和轻度呕吐,停药后自行消失。

二、治疗百日咳

据300余例的观察,治愈率一般在90%左右。大都在用药后24小时内典型痉咳开始减轻。治愈时间,短者3~6天,长者10~15天。制剂及剂量:取鲜品5两,制成煎液500毫升,再加入等量糖浆。

按患儿年龄大小,每日用20~40毫升,4次分服。取鲜生药1斤,制成煎液500毫升,再加入糖浆至1000毫升。1~4岁3~10毫升,5~8岁11~20毫升。每日3次。㈢取全草1500克,制成蒸馏液500毫升,再和入等量糖浆。1~5岁5~10毫升,5岁以上15毫升,日服3~4次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