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麦芽的食用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生麦芽是很多人都很少看见的,因此生麦芽的作用是什么,很多人也都不知道,那对生麦芽很多人也都是没有什么太多的了解,其实它也是有着有一些其他名称,例如说大麦芽、大麦糵、麦糵、大麦毛等,这些都是它的一些其他称呼。那么生麦芽的食用禁忌是什么?

生麦芽的作用

食积不消,脘腹胀痛,脾虚食少,乳汗郁积,乳房胀痛,妇女断乳,生麦芽健脾和胃通乳。用于脾虚食少,乳汗郁积;炒麦芽行气消食回乳。用于食积不消,妇女断乳;焦麦芽消食化滞。用于食积不消,脘腹胀痛。

麦芽的食用禁忌

1、脾胃虚弱,运化无力,而致食积不消者,则可与党参、白术、陈皮等同用,以增健脾消食之力。

2、可用于肝郁气滞,胸胁胀闷,及肝脾不各,嗳气少食等证,常与香橼、佛手等配伍,以增其舒肝和胃之效。

3、生麦芽有回奶的作用还是炒麦芽有回奶的作用,生麦芽和炒麦芽都有回奶的作用,但前者宜煎服,后者宜捣为散服。若论功效,当以生麦芽为胜。张锡纯谓生者生发破气之力强也。此为引语,其实建议你去问一下有经验的中医。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,方法和效果必然不一样。

麦芽应该如何食用

炒麦芽:取净麦芽,照清炒法炒至棕黄色,放凉,筛去灰屑。

焦麦芽:取净麦芽,照清炒法炒至焦褐色,放凉,筛去灰屑。

生麦芽:健脾和胃,疏肝行气。用于脾虚食少,乳汁郁积。

炒麦芽:行气消食回乳。用于食积不消,妇女断乳。焦麦芽:消食化滞。用于食积不消,脘腹胀痛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