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姑的副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慈姑是低脂肪、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,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高于莲藕和荸荠,仅次于芡实。慈姑每年处暑开始种植,元旦春节期间收获上市,为冬春补缺蔬菜种类之一,其营养价值较高。那么慈姑的副作用是什么呢?

一、慈姑的副作用

副作用的临床表现为:中毒后与急性砷中毒所见相同,有流涎、咽喉烧灼感。恶心、频繁呕吐、剧烈腹痛、腹泻、消化道出血、便血、脱水、休克、烦躁不安、昏迷、少尿、血尿,严重时可致急性肾小管坏死。

神经系统表现为眩晕、疲乏、全身肌肉及关节疼痛,并可出现上升性麻痹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,肌肉明显松弛,瞳孔散大,血压升高,脉快而弱,以后可出现心力衰竭和发绀等。

慈姑有毒,主要含秋水仙碱,内服吸收后,秋水仙碱在体内氧化成二秋水仙碱,侵犯消化道、泌尿系,可产生严重的刺激症状,造成严重的电解质紊乱。抑制神经系统,使中枢神经麻痹,触觉不敏感,降低体温。抑制呼吸中枢,引起呼吸运动障碍,增强对拟交感神经药物的反应。

收缩血管和通过血管运动中枢的兴奋作用,引起高血压。兴奋神经元,改变神经肌肉的功能。一定剂量的秋水仙碱可抑制正常的细胞分裂,抑制骨髓,秋水仙碱的作用与亚砷酸相似。

二、慈姑的功效与作用

1、润肺:慈姑滋阴润肺,去除肺燥肺热。使人呼吸畅通舒适。

2、护心:慈姑保护心脏,保护心肌细胞,预防或是缓解心悸、心率失常等。

3、解毒:慈姑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,消除体内的有害物质。

4、利尿消肿:慈姑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,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,有利尿、消水肿作用。

5、防治肿瘤:慈姑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,有防癌抗癌肿、解毒消痈作用,常用来防治肿瘤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