荆芥穗可以常吃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荆芥穗有强烈香气,主要以鲜嫩的茎叶供作蔬菜食用。生食熟食均可,但以凉拌为多,一般将嫩尖作夏季调味料,是一种经济效益高、很有发展前途的无公害、保健型辛香蔬菜。那么荆芥穗可以常吃吗?

一、荆芥穗可以常吃吗

荆芥穗的吃法有很多种,深的人们的喜爱,可是有句老话:是药三分毒。荆芥穗也不例外,若长期服用,可刺激消化道粘膜,对呼吸系统先兴奋后麻痹,严重时对肾脏有损害,并毒害视神经和听神经,同时抑制血管运动中枢及心肌,出现恶心、呕吐、头晕、腹痛、视力障碍、感觉异常、幻觉、黄疸、腰痛、血尿、蛋白尿、管型尿,严重时谵妄、惊厥、瘫痪、血压下降、昏迷、呼吸中枢麻痹而死的现象,所以,荆芥穗不能长期吃。

二、荆芥的食疗方法

1、荆芥紫苏茶

材料:荆芥10克、紫苏叶9克、姜9克、茶叶6克、赤砂糖30克。推荐阅读:荆芥的功效与作用中药荆芥的功效荆芥穗的功效与作用。

做法:先把红糖加少量清水煮沸,待用。将荆芥、苏叶、生姜洗净;生姜切片与荆芥、苏叶、茶叶同放入瓦锅内,加水适量,煮沸后加入红糖水,即可取汁饮用。此茶具有散寒解表,帮助消化的作用。

食物相克:荆芥:荆芥反驴肉、无鳞鱼。

紫苏叶:紫苏叶不可同鲤鱼食,生毒疮。

茶叶:茶叶不宜和人参、西洋参一起食用,会影响药效。

2、荆芥粥

材料:粳米100克,荆芥穗100克,盐2克。

做法:粳米淘洗干净,用冷水浸泡半小时,捞出,沥干水分。将荆芥苗摘洗干净,细切。取锅放入冷水、粳米,先用旺火煮开,然后改小火熬煮,至粥将成时,加入荆芥苗、盐,待两三沸,即可盛起食用。

食物相克:粳米:唐•孟诜:“粳米不可同马肉食,发瘤疾。不可和苍耳食,令人卒心痛。”清•王盂英:“炒米虽香,性燥助火,非中寒便泻者忌之。”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