菟丝子的鉴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因为菟丝子的滋补作用,制药及临床需要量大,而其产量又低,产生了供求失衡现象。所以菟丝子是各个药材市场上抽检不合格率最高的品种之一。混淆品,伪品层出不穷。那么,如何鉴别菟丝子呢?

1、混乱品

“大粒菟丝子”为同属植物日本菟丝子(锦灯笼)的种子,在黑龙江、吉林、甘肃、四川、江西等地使用。其直径2~5mm,表面淡褐色或黄棕色,种皮剥去后胚不呈套状,用水浸泡后成胶状,光滑,放大镜下观察,具不整齐的短线状斑纹。

2、劣品

在正品中掺杂一些未成熟的种子,其形状比正品稍小,颜色偏深,在沸水中不吐丝,正品菟丝子在沸水中很快会有“旋丝”吐出,而未成熟的种子无论煮多长时间只在颜色上发生改变(颜色变黄),但还是很坚硬,即使用指甲按都不破裂。这种未成熟种子在正品中也总掺有,但用水煮时都会在烧杯底部出现,如果在烧杯中出现30%,那这种菟丝子就不能作为药用。

3、假菟丝子

用青箱子作模子然后裹泥掺入菟丝子中充当菟丝子卖,其形状、大小、颜色几乎和菟丝子没什么区别,但用水泡后泥土就出来了。放入热水中不吐丝,没有丝状物出现,鉴别时应当注意。

.“黄砂粒”,系在正品中掺入黄色均匀的小砂粒,其形状,大小与正品相似,在手上摊成一层时在放大镜下能分辨出沙粒的摸样。放入水中没有丝状物出现。

“作假菟丝子”,用水泥做成,其做法是,用水泥做成模子,上面滚上干水泥,其大小与菟丝子相似,并染成灰黄色或黄褐色。但大小很均匀,表面较光滑。质重,手感压手。无气,无味。经常掺在正品当中。如果放在水中会将水染成黄色,并沉在水底。水煮后不会有丝状物出现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