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橼男性能服用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中药材香橼是植物香橼和同属植物香圆的成熟果实。主产于浙江、江苏、广东、广西等地。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。趁鲜切片,除去种子及瓤,晒干或低温干燥。具有理气宽中,消胀降痰之功效。此外,可用作砧木,但只可嫁接佛手,对其他种类严格不亲和。那么,香橼男性能服用吗?

1、香橼男性能服用吗

香橼性寒,因此它的禁忌人群是阴虚血燥及孕妇气虚者,所以男性一般情况下是可以服用的。而且它可以理气降逆;宽胸化痰。香橼主要治疗胸腹满闷;胁肋胀痛;咳嗽痰多,可以用于肝胃气滞,胸胁胀痛,脘腹痞满,呕吐噫气,痰多咳嗽等症状。

2、香橼的功效

疏肝理气:香橼皮气芳香味辛而能行能散,苦能降逆,有疏肝理气、和中止痒之功,用以治疗胃痛胀满、胸闷、胁痛等症。

和中化痰:本品味辛苦性温,辛能行散、苦能燥湿、温能通、故有燥湿化痰之功,主要用于痰湿壅盛之咳嗽痰多,此证咳由痰致,痰出即咳止,伴胸脘胀闷,饮食 。

利膈止呕:本品既行气舒肝,又可利膈止呕、常用于肝胃不和之呕吐及干哕。因肝郁不舒、横逆犯胃、故见恶心暖气、胸闷脘痞、呕吐时作,但吐出物量不多,胸胁疼痛、口苦,苔黄、脉弦,若情绪波动时,则呕吐症状加重,《本草通玄》曰:“理上焦之气、止呕逆”。故用本品治疗本症。

鉴别应用:香橼、橘皮均有行气消痰作用、用治湿痰壅盛、上气咳逆之症。但香橼性平,温化之力不及橘支,且又散肝胃之郁气:橘皮温燥性较强,化痰作用胜于香橼,主治脾肺气滞湿郁之证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