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方红糖与红糖的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在中国的传统保健食品中,红糖是为数不多的工业加工品,虽然红糖的功效一直有口皆碑,但现在大家吃的红糖和传统意义上的红糖已经不是同一种产品。红糖的物理性状和生产工艺对红糖的功效有很大影响,古方红糖就是完整保留了古代红糖制造工艺的一种红糖。古方红糖从很多方面与现代红糖有很大差别。主要表现在:

一、制造原理不一样

古方红糖的制作原理和现代制糖方法有着本质的区别,现代制糖方法的目的是为了从甘蔗中提纯蔗糖(C12H22O11),其他的物质都通过化学方法处理掉了,所以现代制糖生产出来的产品蔗糖纯净度在99.9%以上,是自然界中纯度最高的碳水化合物。

传统制糖的目的是要把甘蔗中的所有糖分进行结晶,是一种多元糖,甘蔗是一个奇妙的“生物制造工厂”,甘蔗在成熟后,其体内除了蔗糖外,还有果糖、还原糖、葡萄糖、糖蜜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等,还含有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苹果酸、叶酸、核黄素、胡萝卜素、烟酸和微量元素锰、锌、铬等各种元素。

原子荧光光谱仪测定,发现红糖含有十分丰富的微量元素成分,其中有些微量元素具有强烈刺激机体造血的功能。因此,以前的人常用红糖给产后的妇女补养身体,看来是非常有道理的。

二、工艺不一样

现代红糖的工艺十分严格,采用化学和物理方法相结合的原则,先把一些还原糖等进行反应转化为蔗糖,然后把蔗糖分离提纯出来,提纯完白糖后的剩余品就是现代的红糖,红糖中会有部分的化学残留。

古方红糖完全采用千年的古工艺,生产线采用传统的“连环锅”和“直风枪灶”,完全手工熬制成型,从甘蔗取汁到最后的成品入库,完全采用物理方法,不人为添加任何化学品和添加剂。

三、物理性状不一样

现代红糖呈粉末状或者呈晶体状,古方红糖呈块状。在《本草纲目》(果部第三十三卷果之五沙糖)中记载红糖的基本物理性状为“凝结如石,破之如沙”,显然从基本性状上来看,现行的红糖与祖先们流传的红糖的确不是同一种产品。

而古方红糖内部能够看到非常明显的沙纹,与《本草纲目》的描述完全一致,这样的糖中凝结的“沙”,也是“沙糖”这个名称的由来。《本草纲目》同时还记载有“清者为蔗糖,凝结有沙者为沙糖”,传统上说的红糖有药性,是指“沙糖”,而蔗糖只是个调味品。

四、口感和功效不一样

古方红糖的蔗香味浓郁,口感细滑,甜度为现行蔗糖的1.5倍,同时有良好的温补功效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