细辛的副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中药材细辛为马兜铃科植物北细辛、汉城细辛或华细辛的干燥全草。主治:祛风,散寒,行水,开窍。治风冷头痛,鼻渊,齿痛,痰饮咳逆,风湿痹痛。

副作用

毒性成分:黄樟醚。

1、细辛对肾脏有一定毒性,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。

2、细辛每日用量超过20g,口唇、舌尖、趾指发麻感,停药后可以恢复。

传统文献

《本草纲目》:无毒。又记载“若单用末,不可过一钱(3g)。多则气闷塞不通者死”。

毒理试验

LD50:水煎剂小鼠灌服的LD50为l2.875g/kg。细辛挥发油小鼠腹腔注射的LD50为0.247g/kg。

毒性反应:犬口服细辛水煎剂0.75g,即发生呕吐,对犬的致死量,皮下注射和口服均为lg/kg。细辛浸出液的毒性大于水煎剂。细辛挥发油对蛙、兔、小鼠,均呈先兴奋、后抑制,使随意运动和呼吸减慢,反射消失,最后呼吸麻痹而死亡。

临床观察

有小毒。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。 剂量过大有恶心反应,挥发油中之黄樟醚有肝肾毒性,并是致癌物质。不宜长期服用或大剂量服用,也不宜制成中成药长期服用。

主治功能

祛风,散寒,行水,开窍。治风冷头痛,鼻渊,齿痛,痰饮咳逆,风湿痹痛。

1、发散风寒:用于风寒感冒或风寒所致的头痛,可配麻黄、藁本。

2、温经止痛:用于寒邪入络之肌肉关节痛。

3、温化寒痰:用于稀痰壅盛的慢性支气管炎。

4、宜通肺窍:用于鼻炎、鼻窦炎。

用法用量

内服:煎汤,0.3~1钱。

外用:研末撒、吹鼻或煎水含漱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