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生芽可以吃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花生营养价值丰富,但是你听说过花生芽也能吃吗?最近经常看见菜市场有人在销售发芽的花生芽,还且价格相比普通的花生还贵,老板介绍说发芽的花生营养更丰盛?果真如此吗?还是商家打的幌子呢?我们都知道黄豆芽、绿豆芽都是能吃的而且营养价值也高,那花生芽也能吃吗?发芽的大蒜、发芽的生姜是不能吃的,会释放毒素,那么花生芽有毒吗?

通常我们说不能吃的是霉变的花生,因为花生霉变会产生黄曲霉毒素,这种东西毒性极强,会致癌。花生发芽和发霉不同,并不会产生有毒物质。南方没有吃发芽花生的习惯,但在北方,有些地方的人们喜欢吃花生芽,就和吃黄豆芽、绿豆芽一样。

不过,在这里提醒一下,吃发芽花生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它有没有霉变。发芽与长霉都是在花生含水量较高的条件下产生的,虽然没有互为因果的关系,但发芽花生米感染黄曲霉素的机会还是有的。所以说,如果是人工发芽的花生,那是没有问题的;如果是因为放置太久而受潮导致的霉变发芽,那是绝对不可以吃的。

花生霉烂后,表皮会有一层黑色或黄褐色的细菌孢子菌丝,有霉烂的异味,很好识别。轻微霉变的花生外皮呈褐色或黄色,果实内呈部分黄色或全部黄色,吃入口内会有不同程度的异味。

营养分析

发芽花生营养更丰富

花生芽外形酷似豆芽,洁白如玉,比花生营养更好、口味更佳。研究发现,花生芽的白藜芦醇含量比花生要高一百倍,比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高出几十甚至上百倍,白藜芦醇的实验研究已经证实具有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有益作用。白藜芦醇对激素依赖性肿瘤有明显的预防作用。

而且发芽还可以使花生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,有利于人体吸收;油脂被转化为热量,脂肪含量大大降低,害怕肥胖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;与此同时,富含维生素和钾、钙、铁、锌等矿物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,被誉为“万寿果芽”。

通过上面的介绍,我们已经了解花生芽是可以吃的,所以如果看见有人在卖,想尝试一下的同胞可以买一点回家吃吃看。喜欢吃花生芽的也可以选折自己在家催芽,催芽的步骤跟绿豆芽黄豆芽是一样的道理哦,选好种子,将花生种子侵泡在水中,用保鲜膜密封起来进行催芽,等到芽发出来就可以剪下来吃啦!花生营养价值丰富,花生芽也不例外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