产妇可以喝萝卜籽水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萝卜籽又名莱菔子、萝白子、菜头子等,为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成熟种子,全国各地普遍栽培。入脾、胃、肺经,能消食除胀,功效显著,有“冲墙倒壁”之称。可用于用于治疗饮食停滞、脘腹胀痛、大便秘结、积滞泻痢、痰壅喘咳等。本品辛散耗气,故气虚无食积、痰滞者慎用,且不宜与人参同用。可是你知道产妇能喝萝卜籽水吗?下面就为你解答这一疑惑。

产妇可以吃莱菔子吗

可以。

常吃萝卜籽有降低血压以及解毒等方面的好处,莱菔子是非常适合产妇食用的,所以产妇可以放心食用莱菔子。

萝卜籽

萝卜子别名:莱菔子、萝白子、菜头子。夏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,晒干,搓出种子,除去杂质,再晒干。性状种子类卵圆形或椭圆形,稍扁,长2.5~4mm,宽2~3mm。表面黄棕色、红棕色或灰棕色,一端有深棕色圆形种脐,一侧有数条纵沟。种皮薄而脆,子叶2,黄白色,有油性。味淡、微苦、辛。

萝卜籽的营养价值

含挥发油和脂肪油,挥发油中含α-、β-已烯醛和β-、γ-已烯醇等;脂肪油中含多量芥酸(erucic acid)、亚油酸、亚麻酸及芥酸甘油酯等;尚含莱菔素(raphanin)、莱菔甙。

萝卜籽的功效与作用

萝卜籽性平,味辛、甘。归肺、脾、胃经。消食除胀,降气化痰。用于饮食停滞、脘腹胀痛、大便秘结、积滞泻痢、痰壅喘咳。入脾、胃、肺经,能消食除胀,功效显著,有“冲墙倒壁”之称。临床习用于治疗实(食、湿、积滞)证。然而,该品并非仅仅是消食除胀,对虚证用之,获效亦佳,因其性和平,其气味又不峻,无偏胜之弊,不可囿于“冲墙倒壁”之说,有破气之嫌(实则是平气之有余),而弃之不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