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豆豉与纳豆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许多研究表明,日本纳豆含有独特的纳豆激酶,具有溶血栓、降血压、防治糖尿病等功能。而其生产原料、生产菌株甚至生产工艺都与中国传统的食品--淡豆豉极其相似。那么两者有什么区别呢?

淡豆豉与纳豆区别

纳豆激酶是由纳豆菌发酵得到的,可以大规模生产;另外,纳豆激酶稳定,易于纯化且价廉,有被人们长期食用的安全性和可行性,也为其成为一种理想的预防和治疗栓塞的生化药物创造了条件,而且为纳豆得到广泛深入的研究打下了基础,使其作用与功效得以家喻户晓,深入人心。

关于纳豆激酶溶解血栓的作用,张炳文教授娓娓道来。当初日本须见洋行(日本酿造协会志)等首先发现纳豆中存在一种具有强烈纤溶活性的酶—纳豆激酶(nattokinase简称NK)。通过动物血栓模型研究NK的溶栓活性发现,NK不仅抑制血栓的形成,同时还有很强的溶栓作用。这对日后在日本将纳豆激酶作为生物技术开 发的第二代血栓溶解药物起了开创性的作用。另外通过类似试验,专业人员还发现了纳豆在降血压和治疗糖尿病方面的功效。

中国豆豉虽然历史悠长,但对其功能成分的研究甚少,由于长期以来仅仅作为传统的营养调味品,其加工范围太窄,产品没有系统的开发,使其自身营养和活性成分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,这些都限制了中国豆豉被老百姓认同范围的扩大和市场前景的发展。

淡豆豉始创于中国,原名“幽菽”,古时称大豆为“菽”,据《中国化学史》解释,“幽菽”是大豆煮熟后,经过幽闭发酵而成的意思,后更名为淡豆豉。淡豆豉在我国有 着十分悠久的历史,且经久不衰,最晚在唐代传入日本。据日本真人元开撰写的《唐大和尚东征传》叙述鉴真和尚东渡所备物资曰“备办海粮。红绿米、苓脂一百 石,甜豉三十石……”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