瓜蒌子副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瓜蒌子为葫芦科植物栝楼及中华栝楼的种子,瓜蒌子别名瓜蒌子、栝楼仁、瓜蒌仁,瓜蒌子,有清肺化痰、滑肠通便的功效;瓜蒌子有治疗痰热咳嗽、肺虚燥咳、肠燥便秘、痈疮肿毒的作用;瓜蒌子还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、抗癌等作用。

瓜蒌子副作用

瓜蒌注射液的毒性很小,小鼠腹腔注射和静脉注射的半数致死量分别相当于生药 363±33g/kg 和 306±22g/kg。

麻醉犬一次静脉滴注100g/kg(相当于人用治疗量的100倍),除在给药时有短暂的血压下降外,未见其他明显毒性反应。

脾胃虚冷作泄者勿服瓜蒌子,瓜蒌子反乌头,瓜蒌子恶干姜,瓜蒌子畏牛膝。内服过量瓜蒌仁可引起胃部不适,恶性呕吐和腹痛泄泻。瓜蒌霜的这些反应较轻。瓜蒌片可使个别病人月经过多。还有人报道瓜蒌注射液静滴413例,有7例发生副反应。表现症状有胸闷、血压下降、下腹疼痛、畏寒、低热、头晕等。但所有肌注者无不良反应。

瓜蒌子的作用

1、瓜蒌子治肺脏蕴热痰嗽,胸膈塞满: 瓜蒌子(去壳,别研)、半夏(汤泡七次,焙,取末)各一两。上件和匀,生姜自然汁打面糊为丸,如梧桐子大,每服五十丸,食后用姜汤送下。(《济生续方》半夏丸)

2、瓜蒌子治胃气痛方:瓜蒌一个,取仁炒熟。煎酒服。连服六七日(《万氏秘传外科心法》)

3、瓜蒌子治大便燥结:瓜蒌子、火麻仁各9g水煎服。(《山西中草药》)

4、瓜蒌子治热游丹毒:瓜蒌子仁(末)二大两,酽醋调涂。(《产乳集验方》)

5、瓜蒌子治产后恶露不尽,或经后淤血停滞肠胃作痛:薏苡仁四钱,桃仁、牡丹皮、瓜蒌仁各二钱。水二钟,煎八分,食前并空心服。(《外科正宗》瓜蒌子汤)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