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附子和三棱草的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香附是很好的一味理气药,能够理气解郁,止痛调经。临床常用于治疗肝胃不和,气郁不舒,胸腹胁肋胀痛,痰饮痞满,月经不调,崩漏带下等等。

香附子和三棱草的区别

香附子别名:莎草、香附子、雷公头、三棱草、香头草、回头青、雀头香、莎草根、香附米、苦羌头、三棱草根。所以香附子和三棱草是一味中草药,并无差别。

1、植物形态: 多年生草本。秆单生,有三锐棱。叶基生,窄线形,先端尖;叶鞘闭合包于秆上。花序复穗状,3~6个在茎顶排成伞状,有叶状总苞2~4片,与花序几等长或长于花序;小穗宽线形,鳞片2列,卵形,膜质,两侧紫红色,每鳞片有1花。小坚果长圆倒卵形,三棱状。花期6~8月,果期7~11月。生于荒地、路边、沟边或田间向阳处。

2、采制: 秋季采挖,燎去毛须,置沸水中略煮或蒸透后晒干或燎后直接晒干。

3、产地: 山东、河南、浙江、福建、湖南。

4、性状: 根茎纺锤形,长15~35cm,直径0.5~1cm。表面紫棕色或焦黑色,具纵皱纹,有6~10个略隆起的环节,节处有棕色毛须及残留根痕;去净毛须者较光滑,环节不明显。质硬,经蒸煮者断面黄棕色,角质样;生晒者断面显粉性,内皮层环纹明显,中柱有点状维管束散在。气香,味微苦。

5、化学成分: 含挥发油,油中含香附醇(cyper01)、香附烯(cyperene),β-芹子烯(β-selinene)、α-香附酮(α-cyperone)、β-香附酮(β- cyperone)、广藿香酮(patehoulenone)、柠檬烯、桉油精、蒎烯。另含齐墩果酸(oleanolic acid)、齐墩果酸新橙皮糖苷(oleanolic acid-O- neohesperidoside)等。

6、药理: 所含挥发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;流浸膏可抑制猫、狗等离体子宫的收缩、缓解子宫肌紧张;乙醇提取物有抗炎、解热镇痛、安定作用。α-香附酮有抑制前列腺素生物合成的作用;有抑制黄曲霉素形成的作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