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附子副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香附具有理气解郁的功效,用于治疗肝郁气滞,胸、胁、脘腹胀痛,消化不良。所以对于特点人群来说是非常好的一味药材,但是其也是有着一定的副作用。

功能主治

理气解郁,止痛调经。治肝胃不和,气郁不舒,胸腹胁肋胀痛,痰饮痞满,月经不调,崩漏带下。

一、理气解郁:用于肝气郁结之胸胁及胃腹胀痛。配柴胡、青皮治胸胁痛。配高良姜(名良附丸)治胃寒痛。

二、调经止痛:用于肝气郁结之月经不调、小腹胀痛。配艾叶治寒凝气滞之行经腹痛。

1、《别录》:"主除胸中热,充皮毛,久服利人,益气,长须眉。"

2、《唐本草》:"大下气,除胸腹中热。"

3、《医学启源》:"快气。"

4、李杲:"治一切气,并霍乱吐泻腹痛,肾气,膀胱冷,消食下气。"

5、《汤液本草》:"治崩漏。"

6、《滇南本草》:"调血中之气,开郁,宽中,消食,止呕吐。"

7、《纲目》:"散时气寒疫,利三焦,解六郁,消饮食积聚,痰饮痞满,跗肿,腹胀,脚气,止心腹、肢体、头、目、齿、耳诸痛,痈疽疮疡,吐血,下血,尿血,妇人崩漏带下,月候不调,胎前产后百病。"

香附子副作用

凡气虚无滞、阴虚血热者忌服。

1、《纲目》:"得童子小便、醋、芎藭、苍术良。"

2、《本草经疏》:"凡月事先期者,血热也,法当凉血,禁用此药。"

3、《本草汇言》:"独用、多用、久用,耗气损血。"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