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子参的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异叶假繁缕,以块根入药。太子参又称为孩儿参、童参,是人参的一种。太子参可以提高免疫功能,改善心功能。那么太子参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呢?

太子参药性平和、味甘,有补气生津的作用。现代研究:出自《中国药用植物志》,本品含太子参多糖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、微量元素。常用于脾胃虚弱,倦怠乏力、食欲不振、干咳少痰、病后体虚、盗汗、夜间惊哭、小儿夏季热等。实验研究证实,太子参可以提高免疫功能,改善心功能。

一、太子参的禁忌

1、用于脾气虚弱、胃阴不足的食少倦怠。能益脾气,养胃阴。常配山药、石斛等同用。但其补益脾气之力不及党参。

2、用于气虚津伤的肺虚燥咳及心悸不眠、虚热汗多。能益气生津。治气虚肺燥咳嗽,配北沙参、麦冬等,治气阴两虚的心悸不眠、多汗,配酸枣仁、五味子等。但其补气益阴生津之力,均弱、于西洋参。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,与人参不同科属,功效虽似人参,但药力薄弱,须大剂量持续服用,才能见效。

太子参虽补力平和,但终为味甘之品,所以凡病有实邪者忌用,故邪实之证慎用。禁忌:高血压及肾炎、胃炎患者不宜多食。

二、太子参吃法

1、银耳太子参炖鹿肉,功能主治: 鹿肉营养丰富,长期食用可提高机体免疫力,对面黄体虚有一定的改善作用。银耳可养阴生精,润肺健脾,对阴液亏虚有一定的食疗作用。

2、太子参炖柴鸡,功能主治:滋阴补虚,温中益气。特别适于秋冬女性进补,调养产后虚弱等。

3、黄芪红枣太子参汤,功能主治:有补肺健脾的功效,适宜反复感冒的孩子吃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