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蒺藜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蒺藜一种中药的名字,我们在农村的田间地头是经常可以看到的,嫩一些的蒺藜上面看去上像是有些绒毛,但是等到秋天的时候,蒺藜上面的绒毛就便成了硬的刺。

蒺藜的分布

蒺藜在我国的很多地方都是随处可见的,青嫩的蒺藜是可作为牧草的,也可以收割了之后作为饲料来保存的。蒺藜的果子也就是那个硬刺一样的东西,是可以用来入药的,可以平肝明目,也可以散风行血。

如果一些卖皮毛的动物,接触了这种成熟的蒺藜,对毛色的品质是有影响的,很多的饲养名贵动物的人们,都是非常讨厌蒺藜。

蒺藜大多是生长在沙地的,蒺藜有一些小毒性,所以我们是不可以用蒺藜来泡水的,虽然有药用的价值,但是是需要和其他的一些药物进行配合使用。

中医中处理蒺藜的手段有炒蒺藜,用干净的蒺藜然后放在铁锅里面进行翻炒,然后等到翻炒的金黄色就可以了,这样处理过之后,毒性也会小一些。另外也可以用盐水和食盐来对蒺藜进行处理,用盐水拌匀,然后再放入铁锅中翻炒,一直到翻炒成为金黄色,然后再拿出来保存好。

蒺藜的药理作用

蒺藜为蒺藜科植物蒺藜的干燥成熟果实,蒺藜别名有蒺藜蔓、蒺藜苗,蒺藜的功效是平肝解郁、活血祛风、明目、止痒、除湿、消痈,蒺藜的作用是治头痛眩晕、胸胁胀痛、乳闭乳痈、目赤翳障、风疹瘙痒,蒺藜用药禁忌是凡血虚弱者忌服蒺藜。

现代医学中,蒺藜皂甙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有效物质,可以很好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,也可以对提高性能力有很好的效果。在临床上,发现蒺藜皂甙可以增强机体功能,可以用来防治,中老年人的免疫功能低下等病症。
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