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鉴别皂角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皂角的鉴别可以通过皂角刺来鉴别,下面介绍如何鉴别出皂角。

皂角刺如果是完整的棘刺为主刺及1~2次分枝,全体紫棕色,光滑或有细皱纹,有时带有灰白色地衣斑块,全刺扁圆柱状,长5~18cm,基部粗约8~12mm,末端尖锐;分枝刺螺旋形排列,与主刺成60~80度角,向周围伸出,一般长约1~7cm;于次分枝上又常有更小的刺,分枝刺基部内侧常呈小阜状隆起。体轻,质坚硬,不易折断。

皂角刺在商品中多切成斜薄片,一般呈长披针形,长2~6cm,宽3~7mm,厚1~3mm。常带有尖细的刺端,切面木质部黄白色,中心髓部松软,呈淡红色。质脆,易折断,无臭。味淡。以片薄、纯净、无枝梗、色棕紫、切片中间棕红色、糠心者为佳。

皂角刺显微镜的横切面应该是最外一层表皮细胞外被角质层。皮层薄,有的薄壁细胞含少量淀粉粒。中柱鞘处有厚壁纤维和厚壁细胞断续环列。薄壁细胞常含草酸钙方晶或簇晶。韧皮部呈新月形,极小。木质部发达,由木化的木薄壁细胞、纤维和导管组成。髓宽广,占整个断面的一半以上,髓细胞大形,不规则,常含少量棕色物质。

皂角刺的粉末应该是棕褐色,纤维性,臭微弱。表皮细胞有棕色内含物及小颗粒状晶体,表面观可见气孔。中柱鞘纤维多碎断,微黄色,壁厚,胞腔不明显,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,直径17~22μm,簇晶直径6~8μm,形成晶鞘纤维。纤维束厚壁性,分隔纤维,薄壁性纤维有的具单纹孔。木薄壁细胞方形或类多角形,具纹孔。有螺纹导管及具缘纹孔导管碎片散在。髓细胞大形,具众多单纹孔。
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