藿香与薄荷的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薄荷和藿香还真的是两兄弟,两人真的是长得太像了,现在时候的薄荷米线,大多数用的就是藿香,藿香市面上还比较多卖的,新鲜的,但薄荷就很少看见了,薄荷一般是买干的,泡水喝,薄荷和藿香这两兄弟,究竟区别在哪里呢?

藿香与薄荷的区别

1、比大小:从植物学上来说,藿香和薄荷都属于唇形科植物,而且闻着都有醒神的清香,所以非常相似。藿香干脆还有个别名,叫“大叶薄荷”。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来,藿香的叶子,要比薄荷的大。

2、看叶子:光比较叶子大小还不行,因为有时候并不是两种东西放在一起来比较的。注意看叶子的基部,就是跟叶柄相连的部位。藿香的叶子基部呈“心形”,当然,心的缺口比较浅。而薄荷的叶子基部是楔形,或者接近圆形,即没有“心”形的那个小缺口。还有就是,藿香的叶面有一种皱缩感,而薄荷的叶子更平整。

3、看花:藿香和薄荷都是轮伞花序多花,但有明显的区别。藿香的花是长在主茎或侧枝的“顶端”的,植物学上称为“顶生”,而且藿香的花是很密集的,且呈圆筒形的穗状。而薄荷花都长在叶子和主茎的连接处,植物学上叫“腋生”。直白一点说,藿香的花长在“头顶”上,薄荷的花长在“腋”下。

藿香与薄荷第一次看见还真的感觉是一样,但仔细看就不一样了,一般去市场上买,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,商家是不会纠正你的,还是自己会区分薄荷和藿香比较好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