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腥草的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鱼腥草也叫蕺草、侧耳根。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,消痈排脓,利尿通淋的功效。鱼腥草常与芦根、桔梗、瓜蒌等同用于肺痈吐脓,痰热喘咳。用于热毒疮疡时,可与野菊花、蒲公英、金银花等同用,亦可单用鲜品捣烂外敷。若皮肤瘙痒,蚊虫叮咬,疔疖红肿痒痛,亦可单用本品制成搽剂,外涂患处。下面介绍一下鱼腥草的功效和副作用及禁忌。

鱼腥草的功效

鱼腥草用于膀胱湿热,小便淋漓涩痛时,常与车前子、白茅根、海金砂等同用;亦可单用鱼腥草,不仅治疗热淋,尚可治疗白浊及白带。用于大肠湿热、泄泻痢疾时,多与黄连、黄柏、白头翁等配用,也可与山楂炭配伍,治疗热痢。

鱼腥草具有抗菌、抗病毒、提高机体免疫力、利尿等作用。以鱼腥草为主要成分的常用中成药制剂有鱼腥草注射液,具有清热、解毒、利湿的作用,用于肺脓疡,痰热咳嗽,白带,尿路感染,痈疖等。

鱼腥草的副作用

含有挥发油,大剂量可致肺严重出血和血栓等。可以引起以下不良反应:

1、口服偶有口干、胃灼热、心悸、手抖,过量服用后出现恶心、呕吐、头晕、大汗、呼吸困难、昏迷、休克。

2、注射鱼腥草注射液可引起过敏表现,如皮疹、大疱性药疹、过敏性紫癜、急性肺水肿等,还可出现突然心慌、面色苍白、发绀、呼吸困难、两肺湿哕音等。鱼腥草引起不良反应如何治疗与解救?主要是对症治疗,出现过敏反应时肌注异丙嗪,静注地塞米松、氨茶碱等。

鱼腥草禁忌

鱼腥草性较寒冷,不宜多食。体质虚寒及阴性外疡者,无红肿热痛者,不宜服食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