柿蒂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相信没有人是不喜欢吃水果的,因为水果的种类如此之多,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喜欢的一种水果。常见的水果有苹果、葡萄、雪梨、橘子、橙子、香蕉、芒果等等,而柿子也是常见的一种水果。但是,很少人会认识柿蒂,不知道柿蒂是什么东西。其实,顾名思义可以想得到柿蒂是和柿子有关系。下面去了解一下柿蒂以及它的功效作用。

柿蒂简介

柿蒂,中药名,为柿树科植物柿的干燥宿萼。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摘,食用时收集,洗净,晒干。本品呈扁圆形,直径1.5~2.5cm。中央较厚,微隆起,有果实脱落后的圆形疤痕,边缘较薄,4裂,裂片多反卷,易碎;基部有果梗或圆孔状的果梗痕。外表面黄褐色或红棕色,内表面黄棕色,密被细绒毛。质硬而脆。气微,味涩。

柿蒂的功效与作用

1、柿蒂泡水喝后,用水煎煮可以治疗咳嗽呃逆的症状。

2、柿蒂可以用黄酒和姜汁冲调后饮用,能够治疗呃逆不止,加入砂糖后炖熟后服用,可以有效治疗。

3、柿蒂能够治疗伤寒引起的呕吐不止的情况,有效地去除体内的寒气,有效治疗体内湿症的状况。

4、柿蒂能够治疗血亏淋病,对于一些生殖系统出现的问题也能够很好的治疗。

柿蒂的食用方法

1、丁香柿蒂汤

原料:丁香6g、柿蒂9g、人参3g、生姜6g。

主治:治久病呃逆,因于寒者。

2、丁香柿蒂茶

原料:丁香1g、柿蒂2g、花茶3g。

用法:用丁香、柿蒂的煎煮液200泡茶饮用,冲饮至味淡。

主治:外感寒邪咳噫不止、哕逆不定。

3、柿蒂竹茹汤

原料:橘皮9克、竹茹9克、柿蒂7枚、姜汁3茶匙(冲)。

用法:用水1升,煮取400毫升,分二次温服,若未见效,再作服。

主治:阳明湿温,气壅发哕者。

4、柿蒂降逆止呃汤

原料:代赭石24克、陈皮15克、旋复花、竹茹、太子参各12克、丁香、柿蒂、天冬、麦冬、甘草、枇杷叶各9克。

主治:寒热错杂,胃气上逆,呃声低怯,下肢欠温,口干,舌红苔薄,脉细。

用法:水煎服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