柿蒂的食用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柿蒂属于一种理气的中药材,服用后具有利尿、通淋的作用。同时性平为苦涩,服用后对于胃经的保健效果非常的不错。柿蒂对于呃逆、噫气、反胃、消化不良等毛病都有很好的疗效。

柿蒂的功效

柿蒂为柿树科植物柿子的干燥宿萼。别名:柿钱、柿丁、柿子把、柿萼。有降逆下气、清热润肺,生津止渴,健脾化痰的功效。胃热呃逆,可配伍黄连、竹茹等同用;痰浊内阻之呃逆,配伍半夏、陈皮、厚朴等同用;柿蒂治胃寒呃逆,常配丁香、生姜等同用,如柿蒂汤(《济生方》);柿蒂治虚寒呃逆,常与人参、丁香同用,如丁香柿蒂汤(《症因脉治》);若命门火衰,元气暴脱,上逆作呃,则须配伍附子、人参、丁香等。

柿蒂的作用

1、柿蒂治呃逆不止:柿蒂(烧灰存性)为末。黄酒调服,或用姜汁、砂糖等分和匀,炖热徐服。(《村居救急方》)

2、柿蒂治呃逆:柿钱、丁香、人参等分。为细末,水煎,食后服。(《洁古家珍》柿钱散)

3、柿蒂治脑满咳逆不止:柿蒂、丁香各一两。上细切,每服四钱,水一盏半,姜五片,煎至七分。去滓热服,不拘时候。(《济生方》柿蒂汤)

4、柿蒂治伤寒呕哕不止:干柿蒂七枚,白梅三枚。上二味,粗捣筛,只作一服,用水一盏,煎至半盏。去滓温服,不拘时。(《圣济总录》柿蒂汤)

5、柿蒂治血淋:于柿蒂(烧灰存性),为末。每服二钱,空心米钦调服。(《奇效良方》柿蒂散)

6、柿蒂治百日咳:柿蒂四钱(阴干),乌梅核中之白仁十个(细切)加白糖三钱。用水二杯,煎至一杯。一日数回分服,连服数日。(《江西中医药》)

柿蒂的食用禁忌

1、空腹慎吃生柿子或食柿后忌饮白酒、热汤、以防患胃柿石症。

2、糖尿病人、脾胃泄泻、便溏、体弱多病、产后、外感风寒者忌食。

3、患有慢性胃炎、排空延缓、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、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。

4、柿子含单宁,易与铁质结合,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,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。

5、不要空腹吃柿子,柿子宜在饭后吃。

6、吃柿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。

柿蒂食物相克:柿子不宜与酸菜、黑枣同食;柿子不宜与鹅肉、螃蟹、甘薯、鸡蛋共同食用,否则会引起腹痛、呕吐、腹泻等症状;食柿子前后不可食醋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