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胶浆的食用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东阿阿胶是较名贵而又常用的滋补药,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补血佳品和妇科圣药,其实阿胶除了补血、保胎、调节月经等外,还有抗癌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,长于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,但是并非非病皆宜的灵丹妙药。

中医治病的原则是补偏救弊辨证施治,并通过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,还能调经保胎,增强体质,改善睡眠,健脑益智,延缓衰老,有助于防治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。但阿胶也是药,如服用不当,也会产生许多副作用。

吃东阿阿胶禁忌

1、东阿阿胶的主要功用是滋阴补血,所以对于阴血不足或身体虚弱者,作为治疗和保健都十分适宜,但气虚阳虚者就不宜使用阿胶。

2、如果服用后感觉口干、牙龈出血、鼻腔干燥,出现热疮,或眼睛干涩、发红、眼眵增多,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。可能由于阿胶货新,出厂不久,性温助火,可以提前购买阿胶,放置一段时间后服用。

3、阴虚火旺者忌,另外应该用沸水化开不能煮,因阿胶滋腻,有碍脾胃消化功能,因此有胃部胀满、消化不良、饮食不香,属中医学脾胃虚弱者应慎用阿胶。

4、在患有感冒、咳嗽、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时,应停服阿胶,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。另外,按传统习惯,服用阿胶期间还须忌口,在前后2个小时内,不要吃萝卜或大蒜,否则会降低阿胶功效,也不宜饮浓茶。

5、如果观察发现口舌生疮,小便太黄,舌苔发黄,说明阳气较盛、内热很重,宜消火后服用阿胶。

6、经期千万不能服用,如果经期服用阿胶的话,会造成本次月经量过多或者以后的经期紊乱的,如果补血益气养身体调养气色的话,一定要等月经完全结束后才可以服用。

7、由于阿胶的蛋向有抗原性,所以,患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性疾病和长期处于高敏状态的人服用后,很容易发生过敏;它也能激活抗体,因而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须谨慎使用。

8、服用阿胶产品的同时要注意不同时摄食牛肉、羊肉以及油腻食物,多食新鲜蔬果。

9、凡脾胃虚弱,呕吐泄泻,腹胀便溏、咳嗽痰多者慎用。因为阿胶性滋腻,消化系统不好或者有胃肠疾病的人服用量一点要少或者不用。

10、患有感冒或月经来潮时,应停服阿胶,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。

11、孕妇、高血压、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