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山甲与炮山甲的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提到穿山甲与炮山甲,由于名字非常的相近,所有很多人都以为这是同一种东西,因而经常把它们混为一谈,其实它们是两种不同的东西,那么穿山甲与炮山甲的区别是什么呢?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。

穿山甲与炮山甲的区别

穿山甲

穿山甲(拉丁学名:Manis), 是对穿山甲科穿山甲属的统称,共8个物种。地栖性哺乳动物,体形狭长,全身有鳞甲,四肢粗短,尾扁平而长,背面略隆起。

穿山甲多生活亚热带的落叶森林。白昼常匿居洞中,并用泥土堵塞。晚间多出外觅食,昼伏夜出,遇敌时则蜷缩成球状。穿山甲野外数量稀少,在中国,禁止私人捕杀和食用。

穿山甲其主要食物为白蚁,此外也食蚁及其幼虫、蜜蜂、胡蜂和其它昆虫幼虫等。食量很大,一只成年穿山甲的胃,最多可以容纳500克白蚁。据科学家观察,在250亩林地中,只要有一只成年穿山甲,白蚁就不会对森林造成危害,可见穿山甲在保护森林、堤坝,维护生态平衡、人类健康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。

炮山甲

炮山甲为鲮鲤科动物鲮鲤的鳞片。全年均可捕捉,捕后杀死,剥取甲皮,放入沸水中烫,等鳞片自行脱落,捞出,洗净,晒干,名甲片。

属于鳞甲炮制品,目前多个中药材市场的泡山甲系用羊蹄甲炮制冒充,另有人掺入硫酸镁增重的现象,大家在购买时务必小心。

药材性状

炮,在中医是一种药材加工方法,基本就是炒,一般用沙炒或者用盐炒。炮山甲就是是炒穿山甲的鳞片。

穿山甲的鳞甲长久以来一直是传统中药的重要成分。

其药性:穿山甲味咸,性微寒入肝、胃二经。中医的穿山甲鳞片分为山甲片、炙山甲、炮山甲。

功效:消肿化脓、散淤通络、通经、下乳、活血镇痛。

主治:痈疽疮肿、风寒湿痹、经闭、乳汁不通、止血、症痂积聚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