荞麦面副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荞麦面是一种特别珍惜的营养保健食品之一,具有养生、美容和保健三重功效,因为它具有降血脂、血糖和防便秘等作用,所以也被一些权威的专家称为“三降食品”,还有营养健康专家称之为“21世纪人类的健康食品”,但是荞麦面性寒,它也有副作用,那么,荞麦面的副作用包括哪些呢?

荞麦面的副作用

大多数人只看到了荞麦面的优点,被它的营养保健和养生作用给吸引了,但是却忽略了荞麦面的副作用,由于荞麦面性寒,所有也有很多人无福消受,尤其是那些胃寒的人、有胃病的人,容易腹泻和反酸的人,最不适宜食用苦荞麦了,下面具体分析荞麦面的副作用。

1、荞麦面可以辅助调节胃酸过多症状,但荞麦面偏寒性,所以胃寒或者有胃病的人群过多食用,会造成反酸腹泻的现象。

2、少部分人群食用荞麦面后会引起皮肤搔痒、头晕、哮喘等过敏症状,所以荞麦面过敏史者谨慎食用。

3、苦荞茎、叶、花、果天然原料中自身所含芦丁,可能有降血压、降血糖、降血脂作用,低血压、低血糖及严重体型瘦弱病人请谨慎食用。

荞麦面食物相克

《食疗本草》一书中说:“荞麦难消,动热风,不宜多食”。指的是荞麦面气味甘平而寒。医圣孙思邈曾说过“荞麦面酸,微寒,食之难消,久食动风,不可合黄鱼食”的话。由此可见,荞麦性寒,黄鱼多脂,都是不易消化的食物,所以尽量避免同食。

荞麦面的食疗作用

荞麦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成分,铁、锰、锌等微量元素比一般谷物丰富,而且含有丰富膳食纤维,是一般精制大米的10倍。所以荞麦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。荞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纤维,同时还含有烟酸和芦丁(芸香甙),芦丁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、软化血管、保护视力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的作用。

它含有的烟酸成分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,增强解毒能力,还具有扩张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。荞麦含有丰富的镁,能促进人体纤维蛋白溶解,使血管扩张,抑制凝血块的形成,具有抗栓塞的作用,也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。

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还具有抗菌、消炎、止咳、平喘、祛痰的作用。因此,荞麦还有“消炎粮食”的美称。另外这些成分还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。祖国医学认为,荞麦性味甘平,有健脾益气、开胃宽肠、消食化滞的功效。

荞麦面虽然营养成分含量高,营养价值也比较高,与其他的普通食物相比,优势有很多,但是,大家也要看到荞麦面的副作用,要看自己是否适合食用苦荞麦,如果不适合,则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。毕竟,食物还是要根据身体需要来食用,否则就食物了它的真正意义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