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参玉竹适合什么人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沙参味甘,性微寒,它有南沙参和北沙参两种,其功效相似,都可以润肺止咳,养胃生津。北沙参滋阴润燥的功效较强,而南沙参清热去痰的作用较好。作为日常煲汤,选用北沙参更为常见。

沙参是一味常见的补阴药,可养阴清肺、祛痰止咳、养胃、利咽喉,可治肺结核、肺阴不足、肺热咽干、口渴、声音嘶哑等,也很适合热性病后出现干咳、盗汗、低烧不退等情形者服用。

另外,糖尿病、癌症者也可选用沙参来调理身体。玉竹可养阴、润燥、除烦、止渴,是一种常用的养阴药材。不仅如此,玉竹有强心作用,对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有显著的抑制作用,对葡萄糖引起的高血糖也有抑制作用。另外,玉竹还有利尿的功能。

此外,它对心力衰竭、风湿性心脏病、冠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及肺原性心脏病等病患也是比较适宜的。麦冬性寒质润,滋阴润燥作用较好,适用于有阴虚内热、干咳津亏之象的病症,不宜用于脾虚运化失职引起的水湿、寒湿、痰浊及气虚明显的病症。

哪些人适宜吃玉竹

玉竹适合干咳咽痛,胃痛,头昏眩晕,心力衰竭,虚热烦躁,三高人群。尤其适宜体质虚弱、免疫力降低的人、阴虚燥热、食欲不振、肥胖的人。玉竹也具有一定美容作用。玉竹所含维生素A,改善干裂、粗糙的皮肤状况,使之柔软润滑,起美容护肤的作用。

沙参搭配玉竹效果最好。玉竹搭配人参,平日用于养生、滋补,则有解忧除烦、平定心气的效果,最适宜工作压力大、个性紧张敏感者。

沙参玉竹是滋阴之品,因此在容易阴虚的季节多吃沙参玉竹排骨汤是比较好的。沙参本身就具备非常好的清热养阴,润肺止咳,主治气管炎,百日咳,肺热咳嗽,咯痰黄稠的功能。而玉竹它也具备了很好的养阴、润燥、清热、生津、止咳等功效。用作滋补药品,主治热病伤阴、虚热燥咳、心脏病、糖尿病、结核病等症,并可作高级滋补食品、佳肴和饮料,具有保健作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