腊梅花可以泡水喝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说起腊梅,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它清新雅致的外形和浓郁怡人的花香。不少市民都喜欢在家里种上一株,或是在花开时到街上买上几枝摆放在家里,一开门,满屋的清香扑鼻而来,别有一番情趣,人的心情仿佛也放松了许多。其实,除了观赏、美化环境外,腊梅还有食用价值,可以泡茶喝,也可以入菜,不仅有一定的药用功能,而且口齿留香,回味无穷。

什么是腊梅

腊梅,亦称蜡梅,一名黄梅。因花色似蜡,又值农历腊月开放,故而得名。腊梅原产我国中部,以河南鄢陵县所产腊梅最为有名,素有“鄢陵腊梅冠天下”之誉。现在,全国均有分布。其主要品种有素心腊梅、罄口腊梅、虎蹄腊梅、荷花腊梅、檀香腊梅和荤心腊梅等。

腊梅泡水的作用

1、腊梅花富有香气,可提取芳香油,亦可食用。《救荒本草》记载腊梅花“味甘,微苦,采花炸熟,水浸淘净,油盐调食。"腊梅的花、根、皮均可入药。

2、腊梅花具有解暑生津、开胃散郁、解毒生肌、顺气止咳等功效,主治暑热头晕、呕吐、热病烦渴、气郁胃闷、咳嗽等症。将含苞花蕾制成干品,单用或与其他中药配伍,可治麻疹发热、风火喉痛、急性结膜炎等症。

3、腊梅的根、皮,有祛风、清热、解毒、止血的功效,可治疗风寒感冒、风湿性关节炎等症。

腊梅茶的作用

1、将腊梅花风干后,加入茶叶,自制的腊梅花茶便成功了。闲暇时在腊梅树下泡上一杯腊梅花茶,全身上下都笼罩在浓郁的花香里,一切烦恼都将随之消散。

2、如果等不及将花朵风干,也可直接将花洗净后泡水喝,具有生津解暑,缓解咳嗽的效果。将腊梅花当作食材入菜,可谓是独具匠心,不仅为食物增添了独特的香气,而且还加入了药用价值,这样的食物吃到嘴里,不仅香到心里,而且还非常健康,值得一试。

3、腊梅花还有其他的功效,将它浸泡在生油里,当被水或火烫伤后,立即涂在伤口上,也有很好的疗效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