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瓜的食用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土瓜,学名豆薯,别名沙葛、凉薯、地瓜。土瓜形似葡萄藤,长出卷卷的胡须,攀缘在其他物品上,所以又称公公须,土瓜的果实像红色的、黄色的鹅蛋。

价值与用途

土瓜味苦、甘,性寒,无毒。功能主治清肝利胆,润肺止咳。治黄疸,慢性肝炎,肺热咳嗽,下血,乳少,带下,小儿疳积。现代都是用他的根,即土瓜根。土瓜根含有丰富的脂肪酸、氨基酸、胡萝卜素、胆碱等,能败毒抗癌、泻热祛淤、消肿止痛、治痈疮肿毒,对肉瘤、宫颈癌、肝癌均有抑制作用。土瓜根研成粉可以促进皮脂分泌、杀菌、消除瘢痕,紧致肌肤,收敛毛孔,具有很高的美容靓肤功效。

医学研究发现,土瓜根中有40多种对人体肌肤有益的植物因子,是最为理想的化妆品成分之一。因此日本、韩国各大品牌化装品生产厂家,纷纷把土瓜根作为不可缺少的主要原料之一,土瓜根就这样随着全球化绿色本草趋势蔓延开来。

用途

1、老熟块根中淀粉含量较高,可提制淀粉。

2、土瓜食用部分为肥大的块根,富含糖类、蛋白质,据测定,每千克块根中含水分810~880克、碳水化合物76~119克,及一些矿物质、维生素等。其肉质洁白、嫩脆、香甜多汁,可生食、熟食,并能加工制成沙葛粉,有清凉去热功效。

3、土瓜块根耐贮藏,可调节蔬菜供应。

4、从土瓜种子中经过特定的方法纯化分离出一种新的豆薯抗肿瘤蛋白。豆薯抗肿瘤蛋白具有抑制肝癌、胃癌和黑色素瘤的活性。

食用注意

1、种子及茎叶含鱼藤酮,对人畜有毒,不能食用,但可提取杀虫剂。

2、不宜和柿子同时食用土瓜根的主要成分是淀粉,进食以后会产生大量果酸,如果与柿子同时食用,果酸可与柿子的单宁、果胶起凝聚作用,形成胃结石。如果食量多的情况下,应该至少相隔五个小时以上。

如果同时食用,土瓜根中的糖分在胃内发酵,会使胃酸分泌增多,和柿子中的鞣质、果胶反应发生沉淀凝聚,产生硬块,量多严重时可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。如果感觉胃部不适,一定要去医院做胃镜,看看是否有胃出血或胃溃疡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