麸炒枳壳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在生活中,总能听到麸炒枳壳这个词,但是有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,其实它是一种功能很多的中药材,下面来介绍一下麸炒枳壳是什么。

麸炒枳壳是什么

麸炒枳壳是一种芸香科植物,它是一种栽培变种没有成熟的果实,在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将其采摘,沿着未成熟的果实中部切开,在自然环境中晒干或是直接低温烘干即可,成品为为不规则的半球状,直径在3-125px之间,厚度为0.4-32.5px,表皮为褐色,表面有颗粒物突起,在突起的部分有凹点状油室,表皮上方有明显的花纹痕迹,侧表面为白色果肉,比较光滑,一般一个种子可以分为15瓣,质地比较坚硬,不容易被折断。

在制作时,一般将果实去质,洗干净,在将其去掉多余的瓜瓤,切为薄片,在自然环境中风干或是阴干,内侧可能会有一定的瓜瓤,在使用时一般是直接口服或是入药进行服用,在治疗积食、腹胀等方面有非常好的功效,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孕妇、阴虚的患者不可服用。

功能主治

破气,行痰,消积。治胸膈痰滞,胸痞,胁胀,食积,噫气,呕逆,下痢后重,脱肛,子宫脱垂。

1、《药性论》:“治遍身风疹,肌中如麻豆恶痒,主肠风痔疾,心腹结气,两胁胀虚,关膈拥塞。”

2、《日华子本草》:“健脾开胃,调五脏,下气,止呕逆,消痰。治反胃,霍乱泻痢,消食,破癥结痃癖,五膈气,除风明目及肺气水肿,利大小肠,皮肤痒。痔肿可炙熨。”

3、《开宝本草》:“主风痒麻痹,通利关节,劳气咳嗽,背膊闷倦,散留结、胸膈痰滞,逐水,消胀满、大肠风,安胃,止风痛。”

4、《珍珠囊》:“破气,泄肺中不利之气。”

5、《医学启源》:“《主治秘诀》云,破心下坚痞,利胸中气,化痰,消食。”

6、《纲目》:“治里急后重。”

7、《现代实用中药》:“治咳嗽,水肿,便秘,子宫下垂,脱肛。”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