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苓散的服用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五苓散,中成药名。方中茯苓、猪苓甘淡,入肺而通膀胱为君;泽泻干咸,入肾与膀胱,利水渗湿为臣;佐以白术健脾燥湿;使以桂枝外解太阳表邪,内助膀胱气化。配合成方,既能健脾祛湿,又能化气利水。那么,五苓散的服用禁忌是什么呢?

一、五苓散的服用禁忌

五苓散是妇孺皆知的药物,且五苓散是一种价格低廉而疗效肯定的药品,深受广大患者的喜爱,不少人都将五苓散当做家庭常备用药。那么,服用五苓散的饮食禁忌有哪些?

五苓散的功效是开结利水,化气回津。健脾祛湿,化气利水。因此五苓散主治外有表证,内停水湿,头痛发热,烦渴欲饮或水入即吐,小便不利,苔白脉浮者;水湿内停,水肿身重,霍乱吐利,泄泻;水饮停积,脐下动悸,吐涎沫而头眩,或短气而咳者。瘟疫、瘴疟烦渴。

下部湿热疮毒,小便赤少。通治诸湿腹满,水饮水肿,呕逆泄泻;水寒射肺,或喘或咳;中暑烦渴,身热头痛;膀胱积热,便秘而渴;霍乱吐泻,湿疟,身痛身重。

但是大家在服用五苓散的时候要注意的事项如下:服药期间,生冷油腻有刺激性,难消化的食物尽量避免。服药前后半小时不宜吃水果。根据病情和治疗需要,寒性病不吃生冷,热性病忌辛辣油腻,胸痹者不吃动物内脏肥肉和烈酒,肝阳上亢者不食胡椒辣椒和酒,皮肤患者不吃海鲜及辛辣刺激食品,外感不吃油腻食物等。

二、五苓散的注意事项

1、入汤剂不宜久煎。

2、湿热者忌用,且本方不宜常服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