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芋花有毒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山芋又称红苕、 红芋、白薯、茴芋、紫薯、 甘薯、朱薯、 金薯等。红薯属管状花目,旋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,长2米以上,平卧地面斜上,叶片通常为宽卵形,长4-13厘米,宽3-13厘米, 花冠粉红色、白色、淡紫色或紫色,钟状或漏斗状,长3-4厘米,蒴果卵形或扁圆形,有假隔膜,分为4室,具地下块根,块根纺锤形,外皮土黄色或紫红色。红薯是植物六大器官:根、茎、叶、花、果实、种子中的根。

山芋块根富含蛋白质、淀粉、 果胶、纤维素、 氨基酸、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,含糖1.5%-5%。

山芋块根具有活性成分,有抗癌、保护心脏、预防肺气肿、 糖尿病、减肥、美容等功效,有“ 长寿食品”美誉。另外,块根常除供食用外,还可以制糖和酿酒、制酒精,也可制取淀粉、提取果胶等,制取的淀粉可以制作粉条和粉皮,可以制作美味的菜肴。

山芋的花没有毒性

山芋在植物学上属被子植物门,具有开花本能,然而各山芋区自然条件差异大,不同品种开花所要求的外界环境条件有别,所以,山芋在各地的开花情况也有很大差异。在北纬23度以南,中国夏秋山芋区的南部以及秋冬山芋区,一般品种均能自然开花;而在中国偏北地区长日照条件下,则很少自然开花。

山芋的花单生,或数朵至数十朵丛集成聚伞花序,生于叶腋和叶顶。呈淡红色,也有紫红色的。其中形状似牵牛花(呈漏斗状)。一般较小。花萼5裂,长约1厘米。花冠直径和花筒长2.5-3.5厘米,蕾期卷旋。山芋花是两性花,雄蕊1个,长短不一,2个较长,都着生在花冠基部。花粉囊2室,呈纵裂状。花粉球形,表面有许多对称排列的小突起。雌蕊1个,柱头多呈2裂,子房上位,2室,由假隔膜分为4室。红薯花晴天在早晨开放,到下午闭合凋萎。山芋为异花授粉作物,自交结实率很低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