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鉴别虫草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虫草真假的鉴别,现代药理证实,虫草具有增强机体免疫能力、抗心律失常、抗心肌缺血、扩张支气管、抗肿瘤等作用。由于冬虫夏草具有极高的医疗价值。所以有药中“黄金”之称。市售中往往有不法之商掺杂使假,让人真假难辨。

如何鉴别虫草

1、看外形

      正品的冬虫夏草腹面有足8对,位于虫体中部的4对非常明显。子座自虫体头部生出,上部稍膨大。长可达4-7厘米,径约0.3厘米。

2、看断面

      正品的冬虫夏草掰开后有明显的纹路,虫草中间有一个类似“V”形的黑芯,有些也可能是一个黑点。这黑芯其实就是虫的消化线。

3、看颜色

      不同产地的冬虫夏草差异是比较大的。西藏那曲虫草虫体和尾皆透亮油润,有股浓酥油的香味,青海玉树虫草气味有一种浓郁的类香菇味,其他产地虫草 的香味则极淡。冬虫夏草的虫体长 3~ 5m,直径 0 3~ 0 8m,形如三眠老蚕。

当然,在这一范围内,越长越粗的冬虫夏草质量越好。医学上面药用价值最高的虫草来自国内的两个顶级产地:西藏那曲和青海玉树。国内口 碑较好的虫草品牌主要有两家,一家是福临门冬虫夏草,一家是同仁堂,福临门比较实惠,适合居家自用;同仁堂比福临门贵2倍左右,不过比较漂亮,适合高端商务送礼。

4、增重鉴别

      在水中浸泡稍许,可见有黑色颗粒物脱落并快速下沉,取脱落物在显微镜下观察,可见为金属粉末。用明矾浸泡增重的用金属探测器探不出来,需要看颜色,掂重量来识别,用明矾浸泡过的冬虫夏草会使草体表面有一层乳白色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