扁桃仁和杏仁的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作为干果,扁桃仁与普通杏仁,都有较高的营养价值,只是杏仁的药用价值稍高。杏仁的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止咳、平喘方面,另外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,是药食同源的干果,那么,它们二者有哪些区别呢?

一、外观区别

杏仁:形状短而胖,表面光滑呈浅黄色,核壳相对较硬,为坚硬的木质质地,开缝率低,核仁小而鼓,口感香脆。

扁桃仁:形状长而瘦,表面呈深黄色,有明显蜂巢状孔纹,核壳较薄,开缝率高,口感甜而脆。

二、功效区别

杏仁:有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。

扁桃仁:没有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。

三、营养价值区别

据测定,我国甜杏仁的蛋白质含量为30.1%,脂肪含量为49.3%;苦杏仁的蛋白质含量为27.0%,脂肪含量为49.6%。与扁桃仁相比,蛋白质含量略高一些,脂肪含量接近,脂肪酸的比例也与扁桃仁大同小异。

甜杏仁中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,含量高达71.4%,多不饱和脂肪酸中主要是亚油酸含量为24.7%,而饱和脂肪酸含量仅为3.7%。

从矿物质角度来看,甜杏仁的锌含量为8.2%,与国产扁桃仁相近,钙含量53mg,低于扁桃仁。杏仁特别富含硒,含量高于核桃、花生、瓜子等其他常见坚果和油籽。

从维生素含量来说,甜杏仁的维生素E含量高于扁桃仁,维生素B2极为丰富,达到1.82mg/100g,高于扁桃仁。

从氨基酸组成来说,甜杏仁、苦杏仁和扁桃仁非常相近,也是富含精氨酸,而严重缺乏赖氨酸,但苦杏仁的赖氨酸含量略高于扁桃仁。相比而言,山桃仁的赖氨酸含量最高。

所以,总体而言,国产甜杏仁的营养价值并不逊色于进口扁桃仁,而且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方面还占有优势。

四、药理区别

扁桃仁、杏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。据医学人士介绍,美国大杏仁和杏仁营养价值相近,长期坚持食用均有助于心血管的健康。但美国大杏仁更多是作为食物应用,在中医中不作药用。

注意事项

作为干果,扁桃仁与普通杏仁,都有较高的营养价值,只是杏仁的药用价值稍高。杏仁的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止咳、平喘方面,另外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,是药食同源的干果,因此常常被用作中药成份。对于年老体弱的慢性便秘者来说,服用杏仁效果更佳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