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鉴别良姜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当前市面上发现有用良姜与其外观性状、特征非常相似的大良姜在中药材市场上伪充高良姜使用的现象。接下来介绍良姜的鉴别方法。

       良姜的鉴别

良姜气香,味辛辣。根茎圆柱形,多弯曲,有分枝,长4-9cm,直径1-1.5cm。表面棕红色或暗褐色,有细密纵皱纹及灰棕色波状环节,节间长0.5-1cm,下面有圆形根痕。质坚韧,不易折断,断面灰棕色或红棕色,纤维,内皮层环较明显,散有维管束点痕。

良姜,别名小良姜、高良姜(Alpinia officinarum Hance),是东南亚与广东料理常用的香料植物。良姜与姜在味道及功用上相似。良姜根茎圆柱形,有节,节处有环形膜质鳞片,节上生根。良姜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云南、广东和广西等地。

在古埃及,良姜即被用做为消毒和香熏香料使用。13-14世纪时,生活在我国北方的突厥人用干良姜泡茶饮用。俄罗斯仍在使用良姜做醋以及利口酒。如今,良姜在东南亚国家烹饪中被普遍使用。

良姜在中餐里应用不多,唯独粤菜系中的潮汕地区最常用,在粤菜的行话中甚至称其为“潮州姜”,可见是潮汕的代表食材之一了。潮式卤味素以味浓香软著称,关键是卤料中加入了大量的良姜,因此良姜也是潮式卤水中定味的法宝,这是与其他地区卤水的重要区别。

新鲜良姜的外表比姜要红艳,除了有姜特有的辣,还有其独特的清爽香气。但与姜相比较其纤维木质化明显,且质地较姜坚硬,所以最适合煮汤及在卤水中使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