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曲米食用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红曲的发明大约在唐代。唐以后的五代人陶谷《清异录》中,已有“红曲煮肉”的记载。另外,红曲米也是保健佳品,是一种降脂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天然保健食品。

红曲米的功效有哪些

红曲是对微生物发酵后变成紫红色稻米饭的称谓。李时珍说:“造红曲者,以白米饭受湿热郁蒸变而为红。故红曲有治脾胃营血之功。”在了解红曲米不能与什么一起吃之前,我们先来看看红曲粉都有哪些功效。

1、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

专家从红曲菌中分离出一种类似于他汀类药物的特殊成分“红曲素”,它可以抑制甲基戊二酰辅酶A的活性(后者正是合成胆固醇的关键酶),从而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。研究表明,红曲可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,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,使血管不易堵塞。

2、降血压

红曲次生代谢产物γ-氨基丁酸作为促进脑神经传导物质,根据许多实验证实,具有良好的降血压效果。

3、降血糖

临床试验表明,红曲中含有抑制碳水化合物吸收的物质,具有显著的降血糖效果。

研究发现,吃低脂肪、低胆固醇的饮食,同时服用红曲提取物,能使人体总胆固醇大大降低。可见,红曲能抑制胆固醇的合成,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,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,可有效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。

红曲米食用禁忌

红曲降脂主要适用于胆固醇水平高,需要用药却不想服处方药者。但由于红曲米萃取物是一种天然的史塔丁类药物,其副作用与史塔丁类荃物相同,包括胃灼热、头晕、肌肉无力和偶尔会造成肝脏损害,因此应严格按照产品上的说明服用。

红曲米不能与什么一起吃呢?应注意红曲米不可与其他降胆固醇的史塔丁类药物一起使用,但可和烟酸混合服用。另外,正在服用降脂药物者,不宜再食用红曲粉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