龟甲胶适合什么人吃

    发布时间:2016-08-0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龟甲胶有很好的止血的效果,对一些重度贫血的患者有很好的作用,有一些阳虚胃寒的患者可以食用阿胶龟甲胶鹿角胶三种胶,一起使用效果非常的好。

龟甲胶适合什么人服用

1、龟甲胶适合什么人服用?相信这是很多患者朋友很是关心的一个问题,毕竟龟甲胶是一种滋补的良药,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,龟甲胶的适用人群自然也是得到很多人的关注的。

2、龟甲胶为龟甲经煎煮、浓缩制成的固体胶。为长方形或方形的扁块,深褐色。质硬而脆,断面光亮,对光照视时呈透明状;气微腥,味淡。炮制方法取漂泡后的净龟甲,分次水煎,滤过,合并滤液(可加入少许明矾细粉),静置,滤取胶液,用文火浓缩(可加适量的黄酒)至稠膏状,冷凝,切块,阴干。

3、龟甲胶可以用于患有阴虚潮热,骨蒸盗汗,腰膝酸软,血虚萎黄,崩漏带下等症状的人群。龟甲胶临床用于精血亏损和崩漏不止的病人。龟甲胶也有很好的止血效果。另外,龟甲胶的性味、功效与龟甲相同。龟甲胶的常用剂量为6~12g。烊化后冲人药汁中。冬令进补需补肾填精的,也可用龟甲胶与阿胶同用以收膏。如果是内热较重的人,阿胶嫌热,可全部使用龟甲胶以收膏。如果是阳虚畏寒的人可,阿胶、龟甲胶、鹿角胶三胶同用。

4、龟甲性平,不温不凉,古人认为“龟乃阴中至阴之物”,意思是说本品为滋阴最佳药物。龟甲临床大多按中医传统的辨证使用,以滋阴补肾、填精补血为最宜。龟甲确是补肾药中最好的药物之一,更是补肾阴的最佳药物。

对阴虚阳虚能双向调节,对肾阴亏损、肾阳不足或阴阳两虚都能使用,对阴虚火旺的病人与生地、知母、麦冬等同用以滋补肾阴,对肾阳不足的病人,可与鹿角、菟丝子等同用以温补肾阳。古方龟鹿二仙膏,就是肾阴肾阳并补的著名方剂,为最佳的补肾药。

5、另外,龟甲胶没有明显的副作用,是可以长期服用的。但是毕竟是药三分毒,如果想要长期服用的话,最好是先接受医生的意见,再决定是否要长期服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