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能喝莲子心茶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6-10-1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莲子心: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,味苦,有清热、固精、安神、强心的功效。将莲子心2克用开水浸泡后饮用,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、神志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。也用于治疗高血压、心悸和失眠。

喝莲子心茶有什么作用:

清心,去热,止血,涩精.治心烦,口渴,吐血,遗精,目赤肿痛.

所谓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,其味极苦,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。莲子心2克,生甘草3克。上二味以开水冲泡,代茶饮,每日数次。主治心火内积所致的烦躁不眠。茶中莲子心味苦,性寒,归心经。具有清心火之功效,《本草纲目》记载莲子心“清心去热”。故可治疗心火内炽所致的烦躁不眠。配生甘草则增强莲子心的泻心火除烦之功。如李杲所论:“甘草,阳不足者补之以甘,甘温能除大热,故生用则气平,补脾胃不足,而大泻心火。”《本草化 义》亦指出:“甘草,生用凉而泻。”两药合用,直泻心火,则烦躁可除,睡眠得安。

每天5-6粒和茶一起泡;

莲子心主要成分:含莲心碱,异莲心碱,甲基莲心碱,荷叶碱,前荷叶碱,牛角花素,甲基紫堇杷灵,去甲基乌药碱。又含木犀草甙,金丝桃甙,芸香甙等黄酮类 。

其中前荷叶碱,牛角花,素,甲基紫堇杷灵有带苦性,因而莲子心是苦的,成熟的莲子心会苦一些。

太小的孩子不宜吃,莲子心性味苦、寒,用于:清心,去热,止血,涩精。治心烦,口渴,吐血,遗精,目赤肿痛。 莲子纵然有千般好处,也非人人皆宜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