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子参是什么样的

    发布时间:2016-10-1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异叶假繁缕,以块根入药。 太子参又称为孩儿参、童参,是人参的一种。太子参可以提高免疫功能,改善心功能。那么太子参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呢?

太子参药性平和、味甘,有补气生津的作用。现代研究:出自《中国药用植物志》,本品含太子参多糖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、微量元素。常用于脾胃虚弱,倦怠乏力、食欲不振、干咳少痰、病后体虚、盗汗、夜间惊哭、小儿夏季热等。实验研究证实,太子参可以提高免疫功能,改善心功能。

太子参呈细纺锤形或细长条形,稍弯曲,长2至10厘米,直径0.2至0.6厘米,顶端有茎痕,下部渐细呈尾状。表面黄白色,较光滑,微有皱纹,凹陷处有须根痕,质硬而脆,断面平坦淡黄白色,角质样,晒干者类白色,有粉性。气微,味微甘。以条粗肥润,有粉性、黄白色,无须根者为佳。

太子参是为四十种大宗中药材品种之一,是重要的中药材,又是药食两用品种,含有多种成分,具有补气、生津、润肺、益脾等功效,需求量颇大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,营养保健品倍受关注,特别象太子参这种纯植物提取的产品,市场占有率逐渐提高;经纯化的太子参具有无渣、速溶、浓度高、口感好等特点,以茶、口服或含片的形式将其加工成太子参系列保健品是可行的,市场前景广阔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