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油和鱼肝油的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10-1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鱼油和鱼肝油,乍一听觉得相差无几,甚至产生两者提供的营养元素也差不多的错觉。但事实上不是,鱼油和鱼肝油的提取以及作用功效都不同,不仅如此,我们也不能因为混淆概念就误食,后果很严重哦!

一、鱼油和鱼肝油是什么?

1、鱼油是深海鱼类脂肪的萃取物,通过压榨法、蒸煮法等萃取工艺得到,是不饱和脂肪酸。主要成分是DHA和EPA,即一般统称的Ω-3不饱和脂肪酸(Omega-3 fatty acids)。

2、鱼肝油则是鱼的肝脏萃取物,在0℃左右脱去部分固体脂肪后得到的,是脂溶性维生素。鱼肝油主要成分为维生素A及维生素D。

二、鱼油和鱼肝油中的营养元素

1、鱼油中的DHA对眼睛视力及脑细胞有好处,可活化脑细胞,改善记忆,能增加眼睛感光细胞活性并改善视力;而其中的EPA会降低血液黏稠度,预防动脉硬化、中风和心脏病。降低人体血液中坏胆固醇( 又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) 、甘油三酯,升高好胆固醇( 又称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) ,防止动脉粥样斑块形成,因此有血管清道夫之称。

2、鱼肝油中的维生素A维持机体正常生长、生殖、视觉、上皮组织健全及抗感染免疫能,对防范夜盲症有帮助。需注意,维生素A缺乏时可能引起小儿骨骼发育迟缓、牙齿不健全、免疫功能低下、呼吸道、消化道和泌尿道的各种感染。其中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可预防佝偻症。

三、鱼油和鱼肝油怎么吃?

鱼油和鱼肝油的成分不同,对人体的作用机制也不同,因而服用时不可将其混淆。鱼油没有过度摄取的疑虑,如果将鱼油当鱼肝油的剂量来服用,因剂量没有达到鱼油的有效剂量,鱼油不能发挥药物的功效。

但是,若把鱼肝油当鱼油的剂最来服用,势必产生蓄积中毒,因维生素A和维生素D均属脂溶性维生素,长期大剂量地服用会在体内蓄积,引起肝脏中毒,对人体造成危害,因此大家要注意区分,避免误服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