洋山芋是土豆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6-10-1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洋山芋与土豆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,两者是不同的,但都是可以食用的,但是也有明显的差异,下面我们分别介绍了洋芋头和土豆,供大家区别。

洋山芋和土豆的区别

洋山芋,俗名洋姜,菊科,向日葵属,多年生草本植物。芋块茎味甜适口,是佐餐佳品。菊芋原产北美,经欧洲传入中国,其可食部分一般为块茎,呈纺锤型或不规则瘤型;皮有红色、黄色和白色;质地细致、脆嫩,但鲜食品质不佳。菊芋分布广,在中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;适应性强,耐贫瘠,耐寒,耐旱;种植简易,一次播种多次收获;产量极高。

芋块茎味甜适口,是佐餐佳品。块茎中菊糖含量较高,菊糖水解后的果糖,用于医药及制作糖果,糕点等。块茎还是制淀粉和酒精的工业原料。芋地上部茎叶和地下部块茎营养丰富,是优良的家畜饲料。夏秋季节植株顶部遍开盘状黄花,形如菊,兼有美化宅舍作用。

土豆是茄科茄属植物,俗名地豆子,多年生草本,但作一年生或一年两季栽培。地下块茎呈圆、卵、椭圆形等,有芽眼,皮红、黄、白或紫色。地上茎呈棱形,有毛。奇数羽状复叶。聚伞花序顶生,花白、红或紫色。浆果球形,绿或紫褐色。种子肾形,黄色。多用块茎繁殖。性喜冷凉高燥,对土壤适应性较强,但以疏松肥沃的砂质土为佳。在中国各地,马铃薯的称呼又有不同,东北称土豆、华北称山药蛋、西北称洋芋、江浙一带称洋番芋,广东及香港称之为薯仔。

在食用土豆时需注意,已经长芽的土豆禁止食用,大量食用会引起急性中毒。吃土豆一定要去皮,土豆皮中含有生物碱,大量食用会有恶心,腹泻等现象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