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晒参和红参的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11-1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人参根据加工方法大体分为红参和白参(生晒参)。最初把生参加工成红参是出于长期保存的目的。但是随着各项技术的发展,其两者的区别开始逐渐显现其区别性。

生晒参是把鲜参清洗干净后,用烘干设备,烘干的人参。红参是中药的一种,属伞形目、五加科植物。红参是人参的熟用品,有大补元气,复脉固脱,益气摄血功效。红参的加工方法是用人参经过浸润、清洗、分选、蒸制、晾晒、烘干等工序加工而成。

1、加工制造方面:白参是直接将水参(生参)干燥制成。红参是将水参(水分75%)或者白参(水分12%),在一定的工艺条件下蒸制而成。

2、物理性:红参与白参相比较内容组织致密、坚固,储藏性良好。红参一般有效期限10年,白参2年左右。

3、成份:红参和白参有共同成份,红参在蒸制当中,因为热处理会发生化学反应,成份上发生变化。会生成水参及白参不俱有的新的成份。

4、效能:包括与抑制老化有关的抗氧化活性,改善血液循环效果,对抗癌剂的抗癌活性增大效果,动物生长发育影响等的药理活性,红参较白参优越。

5、中医临床应用:从古代开始,人参就应用于补气、滋阴、益血、生津等方面;俱有强心、健胃、镇静等作用。这些作用红参与白参没有严格的区别,但在补虚方面一般认为红参强于白参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