灯心草与通草的区别

    发布时间:2016-11-1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生活中,有很多人总以为通草和灯心草是一种药物,因此,总是混为一谈,其实它们并不是一种药物,它们功效也是不同的,所以说,人们要把它们区分开来,那么灯心草与通草的区别有哪些呢?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。

一、灯心草

灯心草,中药名。为灯心草科植物灯心草Juncus effusus L.的干燥茎髓。夏末至秋季割取茎,晒干,取出茎髓,理直,扎成小把。

本品呈细圆柱形,长达2250px,直径0.1~7.5px。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,有细纵纹。体轻,质软,略有弹性,易拉断,断面白色。气微,味淡。

灯心草的功效与作用

清心降火,利尿通淋。治淋病,水肿,小便不利,湿热黄疸,心烦不寐,小儿夜啼,喉痹,创伤。

用于:1、热证小便水利、淋漓涩痛。2、心热烦躁、小儿夜啼、惊痫。此外本品外用吹喉,可治喉痹。

①《开宝本草》:"主五淋。"

②《医学启源》:"通阴窍涩,利小水,除水肿闭,治五淋。《主治秘诀》云:泻肺。"

③《本草衍义补遗》:"治急喉痹,小儿夜啼。"

④《纲目》:"降心火,止血,通气,散肿,止渴。"

⑤《分类草药性》:"涂痔疮。"

⑥《北方常用中草药手册》:"清热安神,利水通淋。"

⑦《西藏常用中草药》:"清肺,降火,利尿。治心烦不寐。"

⑧南川《常用中草药手册》:"治喉炎及咳嗽。"

⑨福建龙溪《实用中草药》:"治小儿惊热,泌尿系炎症,疮疡,胬肉。"

二、通草

通草(Tetrapanax papyriferus),别名寇脱、离南、活莌、倚商、花草等,为五加科植物通脱木的茎髓。干燥茎髓呈圆柱形,一般长0.3~0.6米,直径1.2~3厘米。洁白色,有横纵沟纹。体轻,质柔软,有弹性,易折断,断面平坦,中部有直径0.5~1.5厘米的空心或白色半透明的薄膜。外圈银白色,纵剖之见有层层隔膜,无臭无味。以色洁白、心空、有弹性者为佳。

出自《本草纲目拾遗》。《本草拾遗》:通脱木,生山侧。叶似萆麻,心中有瓤,轻白可爱,女工取以饰物。《尔雅》云离南、活脱也。一本云药草,生江南,主虫病,今俗亦名通草。通草是利水化湿中药,主治:湿温尿赤、淋病涩痛、水肿尿少、乳汁不下。

通草的功效与作用

梗通草种子中含脂肪酸,液体石蜡(nujols),油醇(oleyl alcohol)和甾醇(sterols):△5,7-甾醇(△5,7-sterol),二氢-β-谷甾醇(dihydro-β-sitosterol)等。

通草还可以治疗鼻塞,当气息不通闻不到东西时,可以用通草、细辛和附子等量磨成磨,和蜜一起混合,裹上布塞入鼻子中。

通草可以清热利尿,通气下乳,用于治疗湿热尿赤,淋病涩痛,水肿尿少,乳汁不下、经闭带下等病症

通草可用于厥寒证。厥寒证为素体厥阴肝血不足,感受寒邪,气血因寒凝阻滞而不畅,血不能通达四肢,脉无气血充盈,脏腑因经脉阻滞而失养。

通草用于湿热内蕴,小便短赤或淋沥涩痛之症,但气味俱薄,作用缓弱,可配木通、滑石等同用

用于乳汁稀少,可与猪蹄、穿山甲、川芎、甘草等煎汤服。通草与鲫鱼或猪脚一起煲烫,下奶效果更佳。通草加上两只海马,用沙布包好,放在老母鸡肚子使劲煮,下奶效果最佳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