灯盏花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6-11-18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灯盏花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,但灯盏花的用途估计知道的就比较少吧。灯盏花一般都生长在云南,它是云南物有的野生天然药用植物,它的药用价值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,在全国中医院都设为急诊必备用药,它对心脑血管及高血脂等病有明显的疗效,即然它的药用价值这么高,那么,灯盏花是什么你了解吗?

灯盏花是什么

灯盏花是菊科植物短葶飞蓬Erigeron breviscapus(Vant.)Hand-Mazz的干燥全草,又名灯盏细辛、东菊,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,尤以云南较多。首载于《滇南本草》,《中国药典》1977年版一部曾予收载。

灯盏花性寒、微苦、甘温辛,具有微寒解毒、祛风除湿、活血化瘀、通经活络、消炎止痛的功效。目前灯盏花注射液在临床上除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外,在糖尿病、肾病、颈性眩晕、老年性疾病的治疗上也有较好的疗效。

灯盏花的别名:地顶草、灯盏花,地朝阳、双葵花、东菊,灯盏细辛。

灯盏花的功效与作用:灯盏花散寒解表,活血舒筋,止痛,消积。灯盏花治感冒头痛鼻塞,风湿痹痛,瘫痪,急性胃炎,小儿疳积,跌打损伤。

1.灯盏花治小儿头疮。

2.灯盏花发表散寒,健脾消积,消炎止痛。

3.灯盏花散寒解表,止痛,舒筋活血。治牙痛,急性胃炎,高热,跌打损伤,风湿痛,胸痛,疟疾,小儿麻痹后遗症,脑炎后遗症之瘫痪,血吸虫病。

看完上面的介绍,相信你对灯盏花有了比较深的了解,需要注意的是,灯盏花作为一种中药材,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,自己不要随意乱用药,如果自己乱用的话,有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